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13 04:30:00
日報

LA Beat女將TOKiMONSTA戙旗之作《Oasis Nocturno》

分享:

LA Beat於洛杉磯,就等如House於芝加哥、Garage於倫敦,還有Detroit Techno於底特律,代表一種城市的聲音、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雖然上述音樂風格具體發源地還值得商榷,但LA Beat場景於洛杉磯誕生是無可爭辯,如今依然每天冒出大量LA Beat音樂人和聽眾。 

LA Beat的定義,就是在Hip Hop音樂框架下,包含電子音樂及其他舞曲元素,當然還有Turntablism、Jazz、Trap、Ambient,以及Trip Hop等樂風。Brainfeeder、Alpha Pup就是LA Beat領域的前線廠牌,而美籍韓裔DJ/製作人TOKiMONSTA,都曾在這兩大廠牌發布過作品。上月,這位LA Beat先鋒製作人,終於帶來全新專輯《Oasis Nocturno》宣告回歸。作為首位女製作人,在Flying Lotus主理的廠牌Brainfeeder發布作品,TOKiMONSTA絕對是LA Beat場景中最要的一分子。

曾被《LA Weekly》票選為2010年排名第一的女性DJ,TOKiMONSTA是許多知名音樂節力邀的表演嘉賓。

曾被《LA Weekly》票選為2010年排名第一的女性DJ,TOKiMONSTA是許多知名音樂節力邀的表演嘉賓。

韓裔女性憑舞曲獲《格林美》提名
本名Jennifer Lee的TOKiMONSTA,從小與母親生活在加州的托倫斯(Torrance)。雖然自幼學習古典鋼琴,但內心其實是個極為躁動的人。她的母親是傳統的韓國人,從小就跟她灌輸「你要知道你會成為一名醫生」之類的傳統價值觀。畢業之後,她在一間電玩發行公司擔任業務開發員,雖然返朝九晚五,她還挺喜歡這份工作,但最後卻被解僱。她逐漸想要成為一位音樂人,但當時並沒有想過全職做音樂。相反,她找到一份廣告公司的工作,但非常討厭這份工作,最後於2009年辭職,決定不再忍受一份「普通」的職業,毅然開始她的音樂事業。

2010年,TOKiMONSTA發行了第一張專輯《Midnight Menu》,同年,她被邀請加入《Red Bull Music Academy》。隨後在2013年,她突然受到LA各大音樂廠牌的注意,還引起擁有Calvin Harris和Kaskade等著名音樂人的電子廠牌Ultra垂青。之後一年,她創立了Young Art Records,並發行了其第三張專輯《Desiderium》,而且邀請了Destiny’s Child的成員Kelly Rowland獻聲。就在事業蒸蒸日上之際,她於2015年被診斷出罹患極為罕見的腦部疾病「毛毛樣腦血管病」(Moyamoya),並因兩次手術短暫失去語言與認知能力。這段時間裡,她亦失去對音樂的感覺,而且所有音樂聽起來都像噪音。所幸TOKiMONSTA努力去康復,不但逐漸恢復語言、認知力,還有對音樂的感受,並在2017年推出了她的第五張專輯《Lune Rouge》,這張專輯正講述了她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經歷,以及如何繼續前行。並且憑藉這張作品,更為TOKiMONSTA於2018年尾獲得《格林美》最佳電子音樂專輯的提名。

《Oasis Nocturno》裡純音樂作品的編曲,比有嘉賓獻唱的曲目更見心思。

《Oasis Nocturno》裡純音樂作品的編曲,比有嘉賓獻唱的曲目更見心思。

充情發揮LA Beat融合特性
新專輯《Oasis Nocturno》共收錄了12首曲目,請來多個音樂單位的參與,包括亞特蘭大說唱二人組合EARTHGANG外,還有Sunni Colón、Drew Love、Dumbfoundead、Jean Deaux、Bibi Bourelly和Vanjess等。延續前作《Lune Rouge》的精神,TOKiMONSTA靈活地穿梭於不同流派間,除了擅長的Hip Hop、R&B和Jazz曲風外,這張新作以去年12月發布的單曲《Love That Never》作為開首曲,手到拿來的Future Bass節奏,為這首歌曲撐起了完美的框架。TOKiMONSTA還於《Fried for the Night》中首次玩起Reggae曲風,並配上充滿活力鼓點的Trap節拍,絕對是專輯中的亮點歌曲。在《Renter’s Anthem》中是她第一次以House樂風示人,滿滿Disclosure式的舞曲質感。

TOKiMONSTA的音樂,總是領先主流音樂一步,雖然曲風偏向Hip Hop、R&B,但從小學習鋼琴的她,反而憑藉着正規音樂訓練的基礎,更能完美遊走於音符與節奏之間,因而讓《Oasis Nocturno》一碟擁有多變活潑的曲風,亦是TOKiMONSTA有意將LA Beat音樂旗幟,在主流樂壇舞動之作。

兩個月前TOKiMONSTA在Twitter上拿新冠肺炎開玩笑稱:「從現在開始我會把冠狀病毒稱作功夫流感。」隨後遭到大陸網民封殺。

兩個月前TOKiMONSTA在Twitter上拿新冠肺炎開玩笑稱:「從現在開始我會把冠狀病毒稱作功夫流感。」隨後遭到大陸網民封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