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05 12:30:00

「CP2Joy」的由來 (下)

分享:

隨著科技進步,電動輪椅成為了傷健人士的代步工具。只需手握在輪椅上的控制桿—俗稱(Joystick),便可輕鬆地走進社區,上學返工過生活。「CP2Joy  System」的構想是源於控制桿能模擬鼠標,代替傳統鍵盤和滑鼠,使中風和四肢殘障患者能輕鬆使用電腦,與外界溝通。

由於患者的手部活動能力較差和有語言障礙,很難控制鼠標的拖放功能,或在鍵盤上快速地輸入所需文字。故我向浸大計算機科學系Dr Byron CHOI和Prof Joseph NG毛遂自薦,花了一年半時間來研發這套系統,功能是利用某幾個英文的基本發音(a,e,i,o,u),來控制滑鼠點擊動作。再配合「滾動式選擇字母」的輸入方法,當用者見到所需字母轉動到一個特定位置,他們只需發出一個指定單音,該字母會自動彈出在螢幕上。這樣,用家便不需再擔心因手部功能太差或桌面高度不配合,而無法使用鍵盤或經常「按錯鍵」等問題。從而亦能提高輸入時的準確度,和解決手部因長期重覆做位置轉移動作,而出現肌肉勞損等徵狀。長遠來說,有望增強他們的學習效率和自信心,繼而融入社會。

現時,政府雖設有各項社會保障計劃及資助,以提供基本生活保障,但根本不足以讓傷健人士自立。唯一解決方法是靠「腦力取勝」。今有眾多升學渠道和互聯網普及,只需有一套合適易用的電腦系統,便可提昇傷健人士使用電腦的效率和啟發想像,增加升學及就業的機會,繼而能自給自足,甚至脫貧。無疑,「CP2Joy」系統在現階段只屬試驗性質,但在浸大服務學習中心和商學院(Cindy, Prof Henry FOCK 和 Prof YM WONG)悉心安排下,現已在不同復康機構、理工大學和特殊學校,給不同身體殘障程度的學生進行系統測試,初步反應相當良好,並得到校方高度評價。因此,自己亦極感鼓舞,並向此目標進發,持之以恆。

Ad Block

縱使,公司現於成立初期,資源非常緊拙,難以維持日常營運。但我深信懷著一顆不亢不卑、以誠待人之心,有心人自然會在生命中出現,感謝每位有心人。 

 

作者簡介:

張世豪 CP2Joy聲控輸入文字系統研發者,幫助同路人無障礙使用電腦

http://www.sie.gov.hk/go/CP2Jo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