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08 04:30:13
日報

中美宮心計

分享:
中美關係

中美宮心計

近來香港政圈就好像正在上演一齣宮廷劇。

由於中美關係止跌回穩,習拜會不到十天便會在三藩市舉行,令有些政界人士感到坐立不安,擔心兩國元首會晤一旦出現突破,治港路線或會出現變化,影響他們的地位與利益,又或者轉過來要他們擔當港美交流的先鋒,屆時便會十分面懵,不容易轉身。

最有趣的是,美國財政部助理部長內曼及加州州長紐森近期相繼訪港,紐森在北京更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反映港美關係已出現積極變化,但一些較左人士還是不願意相信,寧願一言不發,不肯作任何表態。他們擔心甚至心裏暗盼,主子表面上做一套,暗地裏卻在觀察眾人的一舉一動,看他們夠不夠忠心,會否動搖。其他人也恐怕有這種引蛇出洞的可能性及風險,都不敢輕舉妄動,繼續揣摩上意為上。

Ad Block

不過有些聰明人索性先發制人,爭取主動,設法將港美關係的一切新可能性,扼殺於萌芽之中。上周何君堯炮轟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擔任同樂運動會的主禮嘉賓,聲言她須先辭去行會召集人再赴會,並突然把事件提升至國安層面,你說這是單單由於區選緣故,我打死也不信。其實每當中美關係有止跌回穩跡象,便會有人製造事端煽風點火,中美對話添變數,香港是這樣,美國同樣也是這樣。

所以早前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亦同樣在習拜會舉行前,提出法案要求制裁49名香港官員、國安法指定法官及檢控官。香港建制派政黨及社團見機不可失,紛紛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外抗議和譴責提案,表忠之餘,甚至或可阻延港美關係取得進展,值博率甚高。不過就沒有人夠葉劉醒目,剛於周末在同樂會開幕禮贏得掌聲,第二天便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美國國會議員提出的制裁動議,可謂萬無一失。 周三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