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8-27 06:00:00

第二胎的魔法

分享:

一個新生命的誕生,總會為家裡帶來不一樣的化學作用。但我們可能沒有發現,第二個新生命的來臨,化學作用相比第一個,原來更細緻也更影響深遠。
 

第一胎帶來的,是舉家上下的喜悅(夾雜不少倒瀉籮蟹)。第二胎造就的,是家中所有成員不知不覺的成長。

暑假尾 ,竟然還有合家歡電影上畫,還要是曾經得到宮崎駿祝福的細田守執導。《未來的未來》活潑地刻畫了妹妹誕生後,家中各人的崗位改變。

媽媽提早復工,爸爸留守家中,萬千寵愛在一身的兒子忽然變了「要好好愛錫妹妹的哥哥」。每一個生活點滴,都教人會心微笑。

孩子們早晚要經歷「原來世界不是圍着我來轉」的那一課。方法,層出不窮。被責罵、被教訓抑或客觀環境使然都是「learn it the hard way」。那一幕,哥哥哭着說:「我不可愛了,我不可愛了」,正正是吃醋小孩誤以為自己被遺棄的典型情緒。

哥哥不停說「我不喜歡不喜歡不喜歡妹妹」,後來,連爸爸媽媽也不喜歡了。但其實,他不喜歡的,不是自己的家人,而是內心的孤單狀態。

然而,細田守用了最溫柔的切人點,讓哥哥透過穿越時空,彌補了他的心靈缺口。看見家中幾代人所走過的路,明白了家人是靠着千絲萬縷的因與緣,此生才能走在一起,所以必須好好珍惜。

逐步成長的,當然又不只哥哥。時空穿越的另一個魔力,是讓觀眾看見看似嚴厲勤快的媽媽,年輕時也是個跟弟弟爭寵、attention seeking的醋罈子,家務從來不做,直至嫁為人妻。哥哥出生時,爸爸對育兒興趣缺缺。今天再來一次,同時照顧兄妹倆,竟又感受到箇中樂趣。一家人的真正意義,就是一起在每一天的變化中,終身學習下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