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8-13 06:00:00

大手瓜的根

分享:

勵志片,有兩種。寫年輕人的,講一個人如何找到自我價值。寫中年人的,講一個中佬如何找回自我價值。

前者,就像《狂舞派》或《點五步》般教人血脈沸騰。後者,就像張家輝谷爆腹肌拍《激戰》般,盡地一煲挑戰彭于晏,教人心有戚戚。找到、失去、再找回,每個人的人生就在「我是誰」這個問題中無限輪迴。
 

在韓國創下開畫票房奇蹟的《神臂大叔》,也屬於後者的套路。拗手瓜冠軍因為種族歧視而失去參賽資格,淪落為夜場保安員。財路當前,他拒絕打假比賽。負傷上陣,不為甚麼,只為這是人生證明自己的最後機會。

不過,神臂大叔問的這句「我是誰」,又比一般勵志片多了一層意義。如果,成就是自尊心的根;家是生活的根;身份認同是心靈的根,這些,大叔統統沒有。

自小被領養、一生沒正式回國,也未能跟生母再見,一個無根的人,心底最在乎的,不是勝負,而是歸屬感。

所以,他甘心被朋友利用,因為他一廂情願把他當成弟弟般愛惜。他主動為兩個小孩煮飯,為單親媽媽收拾家居,打發收數佬,因為他以為,流落異鄉多年,過着孤兒一般的日子,終於有了一個家。

故事裡最巧妙的處理,是他的情緒過山車。 在老媽墳前,當他發現所有關係都是假的,歇斯底里起來。但沒多久,他又完全接受了現實。因為,其實他心底清楚,當假的人,把關係當真一樣去經營,感情已跟真的無異,也無必要執着故事的由來。

由以為找到,到發現被騙,最後重新肯定自己跟「家人」的連繫與依靠。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飄泊多年,《神臂大叔》終於安身立命,這才是每場賽事最後的歸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