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2-28 12:15:00

共融天空 似遠還近

分享:

資訊科技撼動整個世界,網上瞬間成為世上最共融的空間,而線下科技亦不遑多讓,以往輪椅人士不能做到的事慢慢變得可能、可期。社會由勞動主導進化為知識型,個人能力的分野由身體能力變成專業知識,從此傷殘人士亦由受助者慢慢以不同的方式來貢獻社會。

可惜的是,人的心似未追上急促的時代步伐,常以舊的思維模式對待傷殘人士,若非對他們漠不關心,就是顯得過份關心、關注,處處特別呵護,令傷殘人士無所適從。

毫無疑問,傷殘人士必定需要其他人的協助,正如任何人一樣,人人都會有不同的需要及限制,每個人都有其獨特性,應以尊重、平等、公平的態度對待,不需過份的同情或憐憫,亦應在提供協助前予以詢問,以免發生尷尬,這是人與人之間的禮儀,而非傷殘與健全人士之間的禮儀。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其實只要資訊足夠,傷殘人士亦可以做到其他人做到的事,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再者任何人都會有行動不便的時候,如受傷、攜帶重物、帶BB車、與孕婦及與老人家外出時,都需要無障礙設施及相關資訊,為己為人,參與共創無障礙社會是每個人的責任同義務,未來受惠的將是我們所有人。

正如你在不同的社交平台所做的,影相、評價及分享,將會為你身邊的、不認識的朋友,帶來莫大的裨益,你的舉手之勞,必將令地上亦成為真實及實在的傷健共融之處,勿以善小而不為,無容置疑,你再微小的行動都對建設無障礙社會相當重要,無論幾時參與,我們都需要你。

Ad Block

如果大家都想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協助,可以下載「無障礙生活」 APPS(https://www.freeguider.com/apps-download)或上Free Guider無障礙資訊網(www.freeguider.com / www.facebook.com/freeguider)報料,令行動不便 (如傷殘朋友、孕婦、老人家) 及其家人、朋友在外出時有更多資訊及保障,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極有意義及長遠的幫忙,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曹家華

無障礙生活Apps及Free Guider無障礙資訊網顧問,致力推動無障礙生活,協助傷殘朋友令他們生活更輕鬆。

http://www.sie.gov.hk/go/free-guider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