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19 04:31:06
日報

動態清零

分享:
動態清零

動態清零

一年多前,開始在傳媒看見國家推動「動態清零」策略對應新冠疫情報道,但其他詳情欠奉。心中納悶,不知葫蘆賣甚麼藥。特區對清零的認知是,對有關病毒的存在零容忍,採取封城的嚴厲措施,在所不免。百思不得其解,怎樣可以在特區推行而不造成民怨沸騰。

去年年尾,當時行政長官親自撰文解釋特區一直透過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力保本地個案「清零」狀態。一方面有序恢復市民日常生活大致回復正常,另一方面為與內地逐步有序恢復人員正常往來,為通關創造條件。但人算不如天算,隨著第五波疫情出現,徹底破壞特區政府的如意算盤。

Ad Block

當第五波疫情繼續肆虐,新一任的行政長官上場,他强調會落實清晰防疫政策,以最小代價達最大效果,在可控情況下,予社會最大空間作經濟及民生等活動;除非有估計不到的情況出現,如出現殺傷力較強的病毒株,要穩打穩紮,看數據決定下一步驟,有序放寬各種限制措施,但忌時鬆時緊。最近因疫情漸趨緩和,特區政府大幅放寬入口檢疫要求為「0+3」,令不少人憧憬政府很快會落實「0+0」。

與此同時新華社發時評稱「躺平」沒有出路,強調中國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動態清零。人民日報則指,動態清零是可持續,且必須堅持,才能確保達到極低發病、死亡和住院率,一旦放寬反彈,代價及損失更大。

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接受央視訪問時,被問到中國為何堅持動態清零的總方針時說,從發病率、感染率、死亡率和重症率來說,中國在全球應該是最低的國家之一,如果沒有嚴格措施執行,面對新變異病毒株,很容易會破防,一旦破防,造成損失和危害將會是巨大。他又提到,很多人誤解動態清零的意思是指中國不能夠出現新冠疾病,事實上清是指清疫情,不是零感染,不是零疾病,不是零容忍,發現疫情就撲滅,讓疫情不造成持續的傳播,國內各地都奉此為圭臬。

上星期天中共總書記在二十大的報告表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開展抗擊疫情總體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

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任重道遠。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