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01 04:31:43
日報

動物輔助治療

分享:
動物輔助治療

動物輔助治療

人們對自殺話題往往避而不談,現實是我們越逃避的問題越會惡化下去。2022年,香港自殺率達15年來高峰,撒瑪利亞會報告稱去年有1,080人自殺,即每10萬人中有14.73,約六成死者為男性,近一半屬60歲或以上長者,是自1973年以來最高。

動物與人的連結對自殺問題或有幫助。很多人覺得人與動物的關係是單方面,以為寵物靠主人滿足衣食住行等需要,但人類從寵物身上亦獲益不少。研究表明寵物可降低主人的血壓、減輕壓力、提高血液激素水平及減少疼痛。也有研究指以狗隻進行青少年憤怒管理治療時,患者覺得與動物相處新奇有趣,因而更加投入參與。

當病人越積極,跟治療師就有更多互動。這類治療動物是社交催化劑,牠們的存在有鎮靜作用,可以減少焦慮和亢奮,緩解患者與治療師之間的對立,令患者討論起困難和情緒化的話題時更自在。治療動物增加治療師的

社交魅力,拉近他們跟患者的關係。
治療師可藉着動物的相似情況,引導患者進一步討論。例如,曾受虐待的病人可能會對同樣受虐待的狗隻產生共鳴。根據精神分析理論,沉默寡言的病人可以將自己的想法、感受和情緒投射到動物身上,因而更願打開心扉。我曾目睹一位吸毒者覺得與一種光禿禿的天竺鼠(skinny pig)同病相憐,產生十分強烈的親切感。還有很多動物用於輔助治療,包括英國患者可以為非常可愛的乳牛撫摸和洗刷,時間長達45分鐘,這療程總是幾個月前售罄。可以肯定的是,我們對動物在緩解壓力和掃走鬱結上的作用只略知皮毛,如果我們想解決全世界的自殺潮,就應繼續進行這類研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