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24 18:40:00

口罩是留給有口罩嘅人買的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前段時間跟一位退休有錢生意人交流,他說:「依家口罩供應都唔係好緊張啫,間間藥房都有得買,洗乜走去排隊!」我聽完之後一額汗,原來有錢人嘅世界觀真係好完美。

他這句話背後的思維,反映了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的根源。

依家能夠在市場上買到的口罩,貴則10蚊一個,平則350蚊一盒,看看閣下的運氣。然而排隊的老百姓,都係負擔不起如此天價口罩的普通市民。目前在市面上的口罩都是留畀有口罩嘅人去買的。因為冇口罩嘅人,根本負擔不起如此昂貴的日用品。最後只會繼續冇口罩用,或者排隊去輪後慈善團體派發的免費口罩。

然而,某啲有權有勢的人認為「口罩荒」問題基本上解決,反映了目前香港最大的困局是,有權力去改變社會嘅人,往往係最脫離現實嘅外星人。

先講講本港的口罩荒問題,政府當前的重中之重絕對是要保障社會上的口罩分配情況。早前在某場合下,跟一些高官在交流會上談到今次的口罩荒問題。他們千萬個不願意去干預口罩市場,哪怕市場上的口罩已經被炒到百姓無法承擔的天價。他們解釋的原因是,一旦介入,就等於要商戶限價出售口罩。這樣可能會導致商戶虧本賣貨,反而令到商戶情願囤積口罩不賣,也不願意做虧本生意。

Ad Block

然而,這種不會轉彎的思維是錯的。政府應該就此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進行2部曲:

第一步:政府該先出口術,公開宣布正在積極考慮運用《儲備商品條例》,保障口罩在的市場上的價格。此話一出,所有囤積炒賣口罩的藥房都會聞風喪膽而盡快以低價去貨,以免「炒燶」罩。

第二部:打真軍,限制口罩的銷售價錢。然而政府該補貼商戶的成本價與銷售價之間的費用。如果每天政府需要補貼1000萬,一個月才補貼3億元。目前政府的抗疫基金達到300億,此補貼開支絕對是微不足道。

Ad Block

目前社會只解決了有錢人的口罩供應問題,然而眾多普通百姓仍然無法承擔得起「一日一新罩」的奢侈消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