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03 19:15:00

大孖沙近來嘅動作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近期內外環境不明朗,跟身邊的大孖沙聚會時發現,大家都在密密散貨,要錢唔要股。究竟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雖然昨天斯瓊斯大漲1300點,可是大家並不認為事件就此告一段落。因為反觀歷史的軌跡,無論是Great Depression抑或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在大跌後的一個星期都會有一個「迴光返照」期。而股市於此時段的反彈,一般都是短暫的,不代表之後能延續。更何況可見的故事發展會很糟糕。

為何糟糕?因為美國打個噴嚏能影響全世界的經濟。而美國很大機會迎來自2009年以來最大的經濟危機。

在截稿之時,美國的新冠肺炎確診數字為100,而此數字很可能於兩個星期後突破1000,甚至2000,原因是美國政府一直用行政方法去抑制此數字的增長。直至上星期,美國仍然不合理地要求所有新冠肺炎的檢測均需要送往美國疾控中心中央檢測,統一公佈數字。而各州各市的醫院並沒有權力去對新冠肺炎作檢測,就算你自己偷偷去做檢測,結果呈陽性,你公布的結果都是不合法的。這個措施抑制了確診人數的真實情況反映。

除此之外,美國政府之前一直採取的策略是,只有到過中國的人,或者是跟新冠肺炎病患者有過親密接觸的人,才可以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測試。所以,大量疑似個案的病人都沒有得到病毒測試,這樣令到美國的確診人數數據極為不準確。

Ad Block

上星期,一位UC Davis Medical Center的醫生就以上檢測程序的官僚缺陷作出嚴厲控訴,最終獲得廣大媒體報導與支持。這個星期開始,美國將下放權力予各州、各市的醫院去對病人做新冠肺炎病毒測試。此擴大的檢測範圍將會大大增加美國新冠肺炎的確診人數數據。

幾個月前才剛卸任的前美國衛生部部長Dr. Gottlieb於前天的訪談上表示,目前在美國境內目前的真實確診個案應該最少有幾百宗,而幾千宗也是很可能有的。在未來一個星期裏,美國將會每天對一萬個疑似個案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測試。試想想,如此大範圍的檢測,將會迎來怎麼樣的數據?必定會火箭式推高美國境內的確診數字。

Ad Block

美國境內的確診數字如果火箭式飆升,必定會引起市場的悲觀情緒。除此以外,對疫情的控制不力,更會影響特朗普於今年的選情,甚至導致未能連任。目前民主黨中最有能力問鼎總統寶座的是Bernie Sanders,而市場認為他是一個對商界極不友好的偏「社會主義者」。一旦他當選總統,商界的稅負一定會增加,而且制定的政策一定會偏離商界。

所以,目前的內外環境實在不容樂觀,大家還是高築防波提,積穀防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