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11 12:45:00

政府該如何為下一場戰疫準備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強制檢疫14天措施實行後,內地來港的陸路關口幾乎進入靜止狀態,兩地流動得以大幅度的降低。然而此遲來的政策,讓新型冠肺炎開始在社區傳播。

特區政府應積極考慮馬上要面對的重大問題。不能重蹈「口罩荒」的覆轍,後知後覺。接下來將迎接的問題,是新冠肺炎廣泛在香港爆發。香港政府有足夠的預備嗎?如果有500人、1000人、2000人確診,目前的醫療設施、資源能負荷得到嗎?

1. 到時候我們將需要大量的隔離病房以應付確診的肺炎患者。鑑於隔離的安全要求,不能再從酒店、旅館等設施入手。我們可建議政府徵用康文處屬下的運動場館作臨時醫院,將一般病人放在運動場管醫療。而需要高度照顧的新冠肺炎患者,保留在目前的醫院裏接受隔離治療。

2. 新增患者的數字將會爆發式增長。等到確診數字達到幾百人才開始考慮改裝運動場館作臨時醫院則太遲了。政府該先作規劃,並購置基本的設施作應急用途。(床、簾、基本器械等)

3. 新冠肺炎的醫治方法是非常依賴呼吸機(人工肺)的,而現在全香港只有幾十台。當確診病例高達100例的時候,政府向全香港市民說正在積極採購,將會迎接另一枚政治炸彈。

4. 已經被認可對新冠肺炎有顯著改善作用的愛滋病藥,將會迎來搶購潮。目前我們還在搶購防守性的口罩。當形勢從「防守」轉為「治療」的時候,全香港會開始搶購這種愛滋病藥物。香港醫療體系有足夠的存量嗎?

Ad Block

5. 如果臨時醫院真的需要投入服務,醫護人手一定不足夠。政府應該廣泛接觸退休醫護人員,準備隨時投入服務。雖然罷工潮過了,可是事情並未告一段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