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17 06:00:00

在京港生

分享:

這個星期在北京開政協會議,順道出席了一個「在京港生座談會」,與三十多位從香港到北京讀大學的港生暢談了近兩小時,是很愉快的經驗。


這班九十後都很陽光,充滿活力,且勇於表達意見,也爭取機會提問。我特別高興的是他們對將來很有信心,對前途充滿希望。


我經常鼓勵香港的學生北上,透過交換生計劃、暑期課程、實習工作、義務工作等機會親身感受國家的氣息和了解國家的發展,只有投入當地的生活,認識那裏的經濟、社會、文化和民情,才能培養對國家正確的認知和對民族的感情,以及更能欣賞中國傳統價值。和在京港生的接觸,進一步印證我的想法。


有同學說到北京讀書後,對國家的觀感完全不同了。其中一位同學說自己是「一帶一路」的志願者,希望透過參與推動「一帶一路」的工作,更加認識國家的發展策略,有利規劃發展方向。「一帶一路」在北京、香港以至世界都是熱門話題,這策略將改變「一帶一路」沿線六十多個國家的經濟及商貿面貌,也對其他很多國家帶來機遇。這位同學就學習掌握機遇,相信她畢業之後,會比其他同學更易找到和「一帶一路」有關的工作。


大家談到就業問題,有些同學希望畢業後留在北京工作,他們都說祖國有更多發展的機會。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各行各業都想進軍中國,開拓市場。在京港生既有香港的經驗,也對內地有所認識,兼具兩地優勢,應該會是「搶手貨」。
也有同學說畢業後回歸香港,並會以自身的經驗鼓勵身邊的朋友北上讀書,香港需要很多這樣的大使。


世界很大,隨著全球一體化,年輕一代必須具備開闊的視野,更要認識世界的發展趨勢、挑戰和機遇。美、加、歐、亞都應該走一趟;身為香港的學生,中國總應該排在前列。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理大八十周年網頁: 

http://www.polyu.edu.hk/80anniversar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