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15 04:30:48
日報

如幻如真沙丘瀚戰

分享:
蠕蟲

若你未看過《沙丘瀚戰2》請先睹為快,兩集《沙丘瀚戰》都有震撼場景和優美音樂,但主角是名為「Shai-Hulud」的巨大沙蟲。牠長達400米,相當8個奧林匹克游泳池,還重達1,500萬噸,是航空母艦的150倍。這體積有點匪夷所思,因為當今最長的蠕蟲是超過55米的絲帶蠕蟲,但世上還是有些奇妙蠕蟲。

五億年前,蠕蟲是第一種鑽挖和攪渾海床的動物,海洋生態系統因而改變。其中,線蟲(Nematodes)是地球上數量最多的動物,據說是所有動物總數的四倍!因競爭激烈,一些線蟲進化出複雜的捕食結構,包括有像牙齒可撕裂角質層,有像魚叉可刺穿植物和真菌的角質層或細胞壁,以吸食裡面的營養。

這些蟲如何鑽洞呢?有一種沙蜥長着巨大牙齒,雖然身體細小,但頭骨結構堅固,能用頭作鑽沙的鏟子,不像大多數動物須用手和爪。

線蟲會發放外激素,根據不同結構產生不同效果,有些會令線蟲暫停發育,將其壽命延長數倍,有些可用作求偶的愛情藥水,年長線蟲可分泌如卵黃來取代幼蟲的食物,猶如線蟲的乳汁。至於能否像電影中達至星際旅行,尚有待觀察,但蠕蟲的分泌物一般能獲得可靠的生物學認可。主要在菲律賓發現的船蟲(shipworms)是令船隻沉沒的罪魁禍首,牠們像蜆一樣屬軟體動物,有嬌小的外殼,寄居木頭中,以木頭為食,能將木材轉化為蛋白質和營養物,科學家正研究以此推廣新型可持續食品。

Shai-Hulud如今在電影文化中佔着一席位,人們去年在起源於五億年前寒武紀地球的美國猶他州的頁岩Spence Shale發現一種蠕蟲化石,並以電影命名為「沙丘沙蟲」(Shaihuludia shurikeni),多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