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30 04:30:00
日報

嫲孫孖咇做義工

分享:

「成為樓長後,除了擴闊社交圈子外,亦從探訪中接觸一些年紀比我大的長者,讓我明白到日後或會面對的問題,對自己也有很大幫助。」查查嫲嫲分享道。

查查嫲嫲與孫女住在深水埗海盈邨,退而不休的她一直熱心參與義工服務,在機緣巧合之下認識「共建耆樂大本『盈』計劃」,計劃旨在組織海盈邨內的婦女、退休人士及有心有力的居民成為樓長,建立鄰里支援網絡。接受培訓後,查查嫲嫲成為樓長,「自己是屋邨的一分子,當然幫得就幫啦!」

最初查查嫲嫲跟其他樓長一樣,定期探訪有需要的長者。後來街坊得知她有一個七歲的孫女查查,湊孫經驗豐富,便不時向她「取經」。對於自己不知不覺成為街坊的「育兒顧問」,她笑說:「沒想到幾十歲人、一個平凡街坊,也有東西可以教別人,原來任何年紀都可以有貢獻。」

這些體驗啟發她帶查查一起做樓長。查查年紀雖小,但也可發揮所長,在探訪時教長者做手工及唱歌,令公公婆婆頓感開懷。嫲嫲樂見查查從中成長不少,「現在她比以前更關心社區,例如坐地鐵時會主動讓座、疫情期間會提議為長者送上防疫物資等。」

作為嫲嫲最感動的是兩代關係因此更上一層樓,自己也「受惠」:「查查跟老友記接觸多了,了解他們的需要,亦學會相處之道,現在更懂得從我的角度出發,成日𠱁我開心。」看見她抱著查查時的笑容,便知道樓長除了為海盈邨注入人情味外,亦為查查一家帶來無窮溫暖,難怪嫲嫲說「幾忙都值得」!(註:「建耆樂大本『盈』」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博愛醫院郭興坤長者鄰舍中心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