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30 11:45:00

學語文、講粗口

分享:

早前曾有一個有趣的研究,指常講粗口的人較聰明。衛道之士聽到當然嗤之以鼻,像我等尋常百姓得悉結果則一笑置之。環顧身邊四周,講粗口的人確實不少,我也不諱言自己會講粗口,但在甚麼場合跟甚麼人說甚麼話時會講粗口卻是關鍵所在。雖然有人畢生只聞粗口即感厭煩,但同時有人「唔講唔自在」,這已是一種文化,甚至是一門學問。

先旨聲明,上周浸大學生會會長對老師講粗口事件發生後,作為浸會大學畢業生的我也感慚愧。如上文所言,講粗口不是滔天大罪,以粗口辱罵老師卻肯定不為社會所接受。年少輕狂,犯了錯便應該誠心改正,但見同學起初還左顧右盼,那份慚愧、無奈、憤怒頃刻湧上心頭,及後有同學更說枉入了浸大更令我反思社會在發生甚麼事情。

說實話,世界各地的人爭相要學習普通話,學校有此安排只求增加同學畢業後的競爭力。要是課程出問題、合格率嚴重偏低,在檢討自身學習態度、了解同學需要後可以平和方式表達,動輒訴諸於「佔領」,不但難收果效,更只會適得其反。有人事後立即以德國等地的要求作對比,也是以偏概全之舉,想當年自己到德國留學,就德語水平的考試只證明學生有能力入讀大學,跟現在浸大要求學生考普通話有分別,況且學好語文,受益的只是自己吧。

我在傳統中文中學學習,英語能力可能不及英中畢業的同學,這是我至今的遺憾。當初入大學學德語,老師也說英文差的同學會較吃力,但我卻很努力要學好德文。今天德語雖已放下多年,但根基仍在,這正好彌補過去的小遺憾。

曾有語文老師笑言,要學習一種新的語言,粗口是最易上手。講粗口雖然會影響別人對自己的觀感,但講粗口也是一種發洩,更甚是一種文化。同學們要不要繼續講粗口,我沒權干涉,但希望他們懂得尊重別人,在有空時更可進修中文寫作,要不以口語化代替書寫用語,成文其實是非常難讀難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