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15 17:30:00

港燦上京

分享: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港燦上京,沒有諷刺意味,旨在自嘲。過去半個月,我先後到了上海旅遊、北京公幹,感受國家一級大城市的發展迅速,同時對香港漸漸落後深有體會。回想自國家成立以來,雖然香港發展一直走在眾內地城市之前,但近年隨著內地經濟高速增長、科技一日千里,香港較之內地的優勢不斷縮減,部分領域到今天更已落後甚遠,倘我們依舊固步自封,不正面應對危機,恐怕多過十年只能淪為二三線城市。

以上的話非危言聳聽,只要觀乎內地居民的智能城市生活方式,香港的所謂「智能城市」只屬初階,更談不上方便簡易。年多前已有朋友忠告,回內地旅遊、工作,與其多帶現金、信用卡,不如早點開通微信支付、支付寶等系統,我一直抱有懷疑,但今次兩番北上,每當拿現金支付時總聽到「你是香港來嗎?」自己也感失禮。

事實上,內地智能支付系統的普及程度已廣至路邊攤檔,記得在上海路旁購買小吃,檔主也寧以微信收款,要「打車」卻沒有智能支付帳戶也恐怕只能吃風呆坐。當然要成功開通智能支付系統,我們首要一個內地銀行戶口,而要開通內地戶口卻要內地住址和電話號碼。怎樣可以沒有兩個證明也可成功開通,在此不贅,但只可概括說一句「不容易」。

既然不容易,我們便應針對問題,向內地以至中央建言獻策。我們提出港人享有國民待遇,方便港人到內地工作、生活,倘我們有了國民待遇身份,一來可以增加港人的身份認同,更可加強對國家認識,百利無一害。

Ad Block

歸根結柢,發展是硬道理。到今天,要是仍有人盲目抗拒發展,這是個人的選擇,但香港要向前,我們想進步,首要摒棄自我中心的保護主義,戴上有色眼鏡評價內地只會色盲偏頗,當然內地制度也非完美,如何取長補短才是正確之道。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