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23 14:30:00

有仔趁嫩生

分享:

俗語有云﹕「有仔趁嫩生」,生兒育女可能是人生最重要的決定,很多人更覺得「要生」便年輕一點進行。然而,今天亦有不少城市人不願生育,這既是對社會不信任、對前景不信任的表現,也是不願承擔作為父母的責任。作為傳統的中國人,我自己不大理解這些人的想法,雖然社會的競爭大了也複雜了,但我還是相信「天生天養」的傳統觀念。

此前不少朋友跟我分享「生」與「不生」的問題,誠然這是很惱人的課題,夫婦二人倘沒有共識便會產生根本的矛盾。對於年輕夫婦而言,可以過著甜蜜的二人世界的確羨煞旁人,但日子久了理應也可多一分責任,把二人的愛轉化成父母帶給下一代的關顧。

有人歸咎樓市高企、社會競爭力越來越大,令他們生兒育女的步伐必須停下來。回想三十多年前,自己也是窩居板間房,跟其他兩戶人一起共用廚房洗手間,爸媽在那些年也負擔不了一個單位,面對著今天年輕人同樣的問題,但只要相信自己,這些所謂的困難其實也是藉口然而。

小朋友的成長環境可能也是令家長卻步的原因。有人批評香港的教育制度出了問題,但更有人直指問題的根源是家長本身。誰是誰非一下子難有判斷,但更重要是作為家長想如何令自己的小朋友成長。倘若太多「怪獸家長」(其實他們只是過於緊張),那怕制度如何改革至一等一,小朋友還須在活於高壓中。適當的關懷是重要,但若可給他們更多發揮的空間,小朋友便能在快樂的環境成長。

生兒育女的確是很大難題,「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為人父母還是會擔心兒女的成長和生活。要讓更多年輕人生育,政府可以提供多一點誘因,令他們也有多點動力、多些信心。當然,最重要還是我們年輕一代願意承擔這份與生俱來的應有之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