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16 04:30:45
日報

嶺南神樓

分享:
嶺南神樓

嶺南神樓

嶺南傳統建築的屋頂牆體牆面裝飾多彩多變,有「三雕二塑一畫」之稱。「三雕」指的是木雕、石雕和磚雕;「二塑」是陶塑和灰塑;「一畫」是以歷史故事、唐詩宋詞、吉祥寓意為主題的壁畫。

陶塑和灰塑是裝飾在祠堂、廟宇等大型建築屋頂的正脊和垂脊。佛山陶塑琉璃瓦脊名揚天下,是嶺南建築裝飾的重要特徵。被稱為「石灣花脊」的陶製人物動物應用了高浮雕藝術,花脊使用的琉璃釉彩主要是黃、綠、寶藍、褐和白五色,色彩柔和協調。其中最有名的屋脊陶塑是廣州陳家祠和佛山祖廟。

建於清雍正年間的九龍城侯王廟有六幅石灣陶塑,以李淵稱帝、秦叔寶與瓦崗群雄、商紂王與姜子牙歷史故事為題材,人物造型豐富多變、色彩絢爛。

晚清以後的嶺南建築,屋脊上部裝飾一般為陶塑,下部為灰塑。灰塑是以竹釘鐵釘、銅絲瓦片為骨架,外鋪石灰、貝殼灰、玉扣紙、稻草糯米等塑成形狀,並加上色彩;主題以動植物和山水畫、詩詞為主。

在文物探知館的《同一屋簷下:嶺南傳統建築源流與藝術》展覽中,最令人震撼的當是獨立展示於庭院外的「嶺南神樓」。神樓建於宣統元年,由石樓鎮村民捐資建造。

番禺岡尾社十八鄉有傳承200多年的「洪聖王出會」祭神活動。石樓鎮當值之年,就會在祠堂內搭建神樓,供村民朝拜和供奉,祭典結束後神樓會被拆卸並放入特製的杉木箱內。

番禺神樓精雕細琢、金碧輝煌恍如小型宮殿,全榫卯的木構件,結合圓雕、鏤通雕、高浮雕、淺浮雕等多種木雕工藝,配合彩繪裝飾、髹漆貼金而成;可謂嶺南木雕的集大成之作,非常值得細細鑑賞和品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