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20 04:31:28
日報

床蝨睡伴

分享:
床蝨睡伴

床蝨睡伴

微不足道的東西通常最嚇人,數百萬計的人無懼活在火山爆發或地震威脅中,卻對看不見、觸不及的小事憂心忡忡,就像人們在新冠疫情時害怕送上門的貨物有病毒。如今身處倫敦,一種新來不速之客令籠罩恐慌,而且可能來自最惹英國人猜忌的法國。

巴黎副市長警告若不慎將不速之客帶回家,到牠們繁殖時恐怕為時已晚。幾十年前的人愛說「睡個好覺,別讓床蝨咬!」但你如何知道惹上床蝨?一個重要線索是身上猶如傷痕的「之」字形咬痕,因為床蝨會咬破皮膚而吸血,或留下血跡斑點、外骨碎片,甚至是白色小蟲卵。獸醫檢查貓狗是否有跳蚤的常用方法是將貓毛狗毛刷到濕紙上,床蝨的黑色血跡斑點會在水與血混和時變成紅色。

假設你家中有床蝨,可以用高溫清洗所有床上用品,再用滾筒烘乾至少30分鐘,直到熱得無法觸摸為止。你也可反其道而行之,將床上用品冷凍幾天。如果你從有床蝨為患的地方歸來,別把行李和衣服放到床上,而要直接拿到洗衣機清洗。

防蟲公司的訂單數目創新高,人工智能也開始助陣。一家名為Spotta的公司發明了一種安裝在床架和床墊之間的裝置,設有專門攻擊床蝨的信息素,人工智能可以識別是否有床蝨爬進來,並通知酒店經理採取措施。

不過,偵探犬早在人類發現床蝨前已訓練有素,一些防蟲公司將收集得來的空氣樣本送到一個中心,讓拉布拉多、德國牧羊犬、比高犬和比利時牧羊犬嗅出是否有蟲害。新冠疫情令人們減少出遊,床蝨問題因而大為減少,但隨着酒店熱鬧起來,床蝨也捲土重來,這些小生物總想擺脫我們這些人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