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06 04:30:00
日報

建制派斜陽

分享:

自從內會風波以來,港澳辦與中聯辦頻頻出手,且有常態化的趨勢。有趣的是,假如我們把兩辦譴責中的「郭榮鏗」換成「建制派」,語意上竟完全通順,毫無矛盾的地方,可見近來兩辦連連發炮,不滿的對象可不只是郭榮鏗和民主派,實際上建制派的不作為令兩辦更深惡痛絕。

近來兩辦更弦易轍,客觀意義上是對2003至2020年治港路線的一次總結算:北京在這18年間試圖規限香港的自治權,但屢次遭到民主派和民意的反彈而不得不退讓。過程中中央寄望建制派能為它贏得民意支持,無奈建制派卻像扶不起的阿斗,損兵折將不特止,更是寸功未立,空費錢糧軍馬,令中央大失所望。

面對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敗,於是中央把心一橫,先撤換王志民和張曉明,隨後大幅改變治港方針與當中建制派所扮演的角色:既然政府和建制派庸碌無能,中央唯有自己出手,親自迎擊民主派──無論DQ民主派議員、23條以附件三形式立法,甚至解散立法會,中央皆可自行主持和操作,根本毋須「勞煩」建制派。

近來兩辦主動出擊,全面否定建制派「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迎接9月立法會選舉的消極心態,事實上已表明不會理會建制派在選舉中的死活──反正中央已有其他備用方案,同時掌握行政機關主要官員的任免權,令建制派和政府只有淪為傀儡與橡皮圖章一途。

昨天由董建華和梁振英牽頭成立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實際上是為了一併收割建制派以及其他親北京人士的剩餘價值,將之耗得一乾二淨,從此建制派就剩下極左深藍的人,建制派作為具自身意志的政治勢力的日子已一去不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