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18 04:30:00
日報

探索秘魯古文明《印加太陽祭》(上)

分享:

提起南美洲的節慶,大家必先想起巴西里約嘉年華。今次想分享僅次於巴西里約嘉年華的盛大慶典──印加太陽祭,秘魯人視之為當地的新年,舉國歡騰,非常熱鬧。


在印加文化中,太陽神是為人民帶來光明、溫暖、豐收的守護神,沒有祂的守護,世界將沉淪於黑暗。印加人深信自己是太陽神的後裔,每年也會舉辦奉獻給太陽神的盛大祭典,以表忠誠。太陽祭於6月24日冬至時節,太陽離印加帝國最遠、日照時間最短的日子舉辦,原意是祈求太陽回歸,繼續守護世人的福祉。時至今日仍保留傳統,每年也在昔日印加帝國的首都庫斯科(Cuzco)舉辦太陽祭。故此6月也是秘魯的旅遊旺季,世界各地的旅客也趨之若鶩,紛紛前來參與太陽祭這盛事。


在6月24日冬至,太陽祭典舉辦當日,也是庫斯科最熱鬧的一天,從一早起傳統儀式便連續不斷地進行。街頭有大大小小的巡遊、歌舞表演等慶祝活動。而重頭戲當然是傳統的祭神儀式,從太陽神殿遺址開場,繼而前往祭典舉行地薩克塞瓦曼城堡。雖以戲劇的形式舉行,但對太陽神的尊敬和熱情卻未減。表演者會將舊時傳統印加祭典儀式,如角色、服飾和流程重現在世人眼前,讓大眾感受印加帝國昔日的強盛和輝煌。祭祀隊伍伴隨著古典印加音樂緩緩前進至武器廣場並宣讀祈禱文,繼續前行至祭典舉行地薩克塞瓦曼城堡。沿途接受群眾的歡呼,萬人空巷,場面盛世浩大。


隆重的祭典儀式過後便是民眾自發的慶祝活動。整個城市都是表演場地,市民都穿上鮮艷奪目的傳統服飾,隨著音樂節奏載歌載舞,一同沉浸在歡樂的慶祝太陽祭的節日氛圍。全城市旗處處飄揚,布滿售賣各式各樣物品如地道小食、手工藝品的市集,熱鬧非凡。

專業旅運集團執行董事—旅行團及郵輪業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