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23 12:40:00

政府惠民措施莫畫蛇添足

分享:

最近政府向市民派發4,000元的計劃展開,但由於需要的手續及證明文件對一般大眾來說也算繁瑣,引來坊間一眾批評聲音。4,000元的資助本身已經不算多,還要扣除差餉及稅務寬減,很多市民可能最終只拿到了幾十元,卻也要相對繁複的程序,當然對政府沒有好感。有人說笑指特首林鄭月娥今次令到香港社會大團結,大家一起不滿政府。可惜,政府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計劃向有需要的學生派發2,500元,不向所有學生派發,造成標籤效應及大量行政手續的問題。

政府應該吸取這些教訓,認識到一些派發福利的政策應該愈簡單愈好,不要太繁複。其實,造成市民對這次派發4,000元的不滿,是源於政府對不全民派錢的迷思。回想去年的財政預算案,特區政府錄得1,400億港元的盈餘,但特首及一眾高官都反對全民派錢,理由是資源運用要有針對性,要投資未來。

可是,財政預算案的結果卻是「針對性」地令富人得益,一眾在樓市高企下已經成為業主的人獲得免差餉,住劏房捱貴租的市民卻一無所得。可以說,全民派錢絕對比政府的財政預算案來得公平。

一眾高官認為派錢就是胡亂派,一定要有一定的資格限定即可,其實這也是一種故步自封。其實,在有相當盈餘的情況下向全民派錢,是一項高公正性的惠民措施。首先,全民派錢是一個累退的措拖,愈貧窮的人得益的幅度愈大。例如全民派一萬元,對富人來說是很少錢,但對捱貴租的基層卻是及時雨。因此,這種累退式的福利是十分具公正性的。

政府一直強調資源要有針對性。但全民派錢也可以有「針對性」。此話何解?因為政府的惠民紓困措施,可以是針對各階層不同的需要。例如全民派一萬元,同一筆錢,對富人來說可以視作免差餉,對中產來說可以是退稅,對基層可以是生活津貼。反正就是一筆錢,用處可以各自表述。

Ad Block

今次派4,000元由於要扣除退稅等得益,計算繁複,因此行政費高昂。但如果全民派錢,工作就簡單許多,行政費佔總金額的比例則少得多。

政府之前想出種種辦法,硬是要分開不同準則,配合他們那要有「針對性」的原則。可是,準則愈多愈麻煩,愈容易造成不公。去年政府要在財政預算案公布後臨時宣布要派4,000元「補鑊」的原因。但政府這樣做,既辛苦了公務員,也麻煩了市民,錢花了又損失民望,實在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其實,簡單才是美。全民派錢是一種又公正,又可以皆大歡喜的惠民措施。下次香港再有龐大盈餘時,值得認真考慮派錢這個方案。希望政府可以向全部學生派發2,500元,避免重蹈派發4,000元引起市民不滿的覆轍。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員

杜礎圻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