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05 04:30:57
日報

棋盤石刻與炮台

分享:
棋盤石刻與炮台

棋盤石刻與炮台

本欄目曾討論過位於東涌小炮台附近的棋盤石刻,此石刻應是以尖銳金屬器刻劃在石獅山頂一塊大石的面上,正方形石刻的四角正好指著正東南西北。與其說是棋盤,更像是指示方位的坐標圖,而且年代應不會久遠。

最近參觀了東涌炮台的陳列室,看見了一幅地圖標示了東涌炮台、東涌小炮台和石獅山。這三處地點在地圖上呈直角三角形,石獅山上的棋盤石刻正好在三角形直角處。這發現非常有趣,或許可以解釋棋盤石刻的功用和其形成年代。

東涌炮台又名東涌所城,落成於1832年(一說1817年),是清廷為了阻止鴉片貿易和海盜而建,屬大鵬協右營。

東涌小炮台正名是石獅腳炮台,建於1817年,位於石獅山腳臨海處。與位於地勢較高的東涌炮台遠近呼應,扼守著赤鱲角與東涌之間的航道。

在最初選擇合適地點建設炮台時,清軍將領必然要勘察地形,登上附近最高的山丘察看。很有可能在石獅山頂刻劃一個指示方位的坐標圖,選取了山腳下臨海處建一座炮台(東涌小炮台),然後在坐標圖方位90度角處再選一處建設另一座炮台(東涌炮台),以互相呼應。

按此推論,兩座炮台建成的時間應該相近,不會相差十多年。東涌炮台的落成時間,一說1832年,一說1817年。可能是1817年先建了一座小規模的炮台,在1832年才擴建成東涌所城。

兩座炮台守衛了東涌一帶的海面幾十年,直至1898年《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的實施,英國接管了新界和所有離島,石獅腳炮台被廢置,嗣後更是湮滅無聞直到1980年才被發現。東涌所城的軍事功能同樣被廢止,改為學校和警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