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8-18 06:00:00

植物從不缺蛋白質

分享:

自從四年前的「流浪」旅程,深深將我以為營養師堅信的「卡路里」概念完全改變。深信每種食物中有著自己的特性,飲食亦從來不應該只在「低卡」、「低脂」、「低糖」的框架下。

即使有營養學的背景,從前只懂叫人選擇瘦肉、雞肉去皮、魚柳等低脂高蛋白質的選擇去增加攝取蛋白質以維持肌肉量,知識其實貧乏得很。但在「流浪」期間,每逢有大型健康博覽或活動,不計較路程,能去的我都盡量去。慢慢學習,潛然默化,發覺自己有讀營養,也不代表懂得營養,原來讀書所學的知識是那麼少。現在,就例如每當有人問到可以如何攝取蛋白質,雖然肉類是其中一項食物選擇,但我必定會提及到植物亦從不缺蛋白質!

黃豆及其黃豆類製品、扁豆等豆類家族固然含有豐富蛋白質,但原來蔬菜也有!雖然蔬菜中的蛋白質含量不可說是高,但例如:西蘭花,在一眾蔬菜中算是高了。100克西蘭花已經有4克蛋白質,相比同樣是蔬菜類的菜心,每100克的菜心只有2克蛋白質,西蘭花所含的蛋白質含量足足高過菜心兩倍!除了蔬菜,其實果仁及種籽也有蛋白質!在眾果仁中,杏仁的蛋白質是數一數二之高。

一安士杏仁(約30克),就已經有6克蛋白質,可以媲美一隻蛋所含的蛋白質量。而種籽當中,如果以南瓜籽為例,100克的南瓜籽就已經有19克蛋白質,單是吃1安士南瓜籽都已經攝取了6克蛋白質。

透過細心了解食物的特性,我相信飲食從來不會只有單一的飲食答案。食肉才會有蛋白質,這樣說也未免有點outda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