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13 06:00:00

關於飲食失調症

分享:

上星期,我在個人專頁內轉載一篇有關於飲食失調症的文章,同時亦將自己一部分的經歷分享了。及後,我得到極大迴響,收到很多讀者inbox有關於自己飲食的故事,以及尋求解決飲食失調症的方法。一時間無法逐一回應,但我想大家對此話題都很感興趣。

大部分人以為患有飲食失調症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怕肥」,我認為並不全面。飲食失調症成因很多,包括心理因素、環境因素、壓力指數等,如果單單斷定某人是因為「怕肥」而患上厭食症或及暴食症,這不太恰當。我想當年小六升中一、突然暴瘦的我,也不因為是「怕肥」而對食物失去興趣。回想過去,大抵是因為環境及生活上的變化,而令我對食物產生「不必要」的感覺。當年的營養師不斷地責備我的體重,亦沒有了解我不想吃的成因,其實我很反感。到最後令情況好起來,原來就是自己放學後與中學同學吃下午茶的時間,令我對食物慢慢放下戒心。

至於自己當了營養師後,發覺很多人在飲食失調症中掙扎,亦無形地在大眾對肥與瘦的指標中迷失。再加上生活上的種種壓力,很多時飲食失調症患者大多以「食物」作為發洩渠道。放工、周末、甚至空閒時間猛吃一餐及打卡,之後感到無比內疚及罪惡,結果嘗試節食,惡性循環。

不過,到最後,還得了解自己飲食,對自己身處情況及對食物的認識,才可以慢慢走出飲食失調症的陰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