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19 04:28:49
日報

沛公書房:徐沛之個展

分享:
玉茗花 徐沛之 沛公書房

《玉茗花》(The Lady Of The Camellia)

再過一個月就是龍年,正式踏入新一年!本地畫廊SC GALLERY在新一年為大家帶來本地著名書法家徐沛之個展「沛公書房」。 這次展覽的特點,是徐氏為賀新一年的來臨,以「歲朝清供」為主題,將展覽空間打造成他的書房,延續了古代文人雅士的傳統,並結合藝術家個人的觀點和創作方式,重新演繹「歲朝清供圖」,向我們呈現一系列全新的作品。

在古代,引花入室、瓶中供花是文人雅士們極富賞心的娛樂方式。他們以正月初一為歲之朝,案頭上必定擺滿花果,用以洗去冬日的塵埃,讓春意盎然的氛圍充滿整個空間,迎接新一年的到來。

根據袁宏道的《瓶史》所述,元代至清初,文人插花以心象花為主,是一種表達個人心境和志趣的插花風格。文人會選擇具有象徵意義的花材,借花明志。而「清供」又名清玩,意指通過物品來傳遞吉祥的寓意,瓶花書畫亦有象徵「平安」之意。

有別於傳統的「歲朝清供圖」,徐氏大膽地選擇了不同顏色鮮艷的花材,例如向日葵和牡丹。前者是西方花卉,在傳統文人書畫中很少出現;後者則因其象徵富貴,古代文人為了避免媚俗而不繪畫牡丹。然而,徐氏一直追求脫俗風格的突破,他希望透過在沛公書房修煉並掌握墨水的濃淡,使他畫筆下的牡丹高雅而不庸俗。

另外,《瓶史》亦提到書齋中用於「清供」的花瓶以質樸簡約為重。徐氏不僅注重花材的挑選,還觀察到故宮文物的花瓶具備釉質柔潤而且釉色淡雅的特點,他挑選的花器中,瓶身都藏有不同寓意吉祥的暗花,從而襯托出花卉之美。從花器的典故到「屏俗」(即瓶花擺放的環境布置),藝術家也力求簡潔高雅,使花卉和花瓶融入整個空間。

在充滿喧囂和喜慶的歲朝間,我們或許會投入於繁忙的節慶活動中,而沛公書房則讓我們能遠離城市繁囂,找到一份寧靜。

Ad Block

(展覽日期:1月25日至3月1日 / 地點:SC GALLERY,黃竹坑道53號 英基工業大夏1902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