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24 04:30:28
日報

熱情內地生

分享:
內地生 內地生

無論你如何評價內地生或獸醫,都要承認他們對學習熱情洋溢。11月初,我參與籌辦「中國異寵獸師聯盟」為期三天的講座,即使珍稀動物獸醫學在內地只屬起步,卻有約五千名獸醫參加。

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派出一位珍稀動物臨床獸醫、一位麻醉師和兩位病理學家參與演講。三天演講主題包括獸醫診所用作處理珍稀動物的專門設備,例如為蛇做X光檢查的管道要夠窄,確保蛇不會反身咬傷推牠入管道的醫護人員的手。

Ad Block

其他設備包括為倉鼠等毛茸茸小動物拍照的小型手持X光機、用來飼養蜥蜴的加熱魚缸。大家還談及如何麻醉珍稀動物,牠們各有特殊怪癖和特徵。城大病理學家講述如何採集做實驗室診斷的樣本,以及動物不幸死亡時如何做屍檢。

演講者自覺受到明星級禮待,紛紛向我反映聽眾如何熱情、慷慨和有禮,這為教職員帶來賓至如歸的感覺,即使多疲倦仍覺得興奮,也更熱愛自己的工作。畢竟作為一名演講者,你最怕遇上觀眾無動於衷、昏昏欲睡甚至打鼻鼾。我也曾犯過這樣的錯誤,為此向演講者衷心致歉。

熱情絕對有其感染力,還可以斷定學生是否愛上一門課,就像我們幼時受某些老師啟發而走上今天的路。未必人人都有這經歷,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一個冷漠的老師不可能激勵你,但他們也會受學生的熱情啟發,特別是外向型的人最能吸收別人的能量,所以如果你是一名學生,有人讓你思考,讓你充滿熱情,甚至讓你生氣,或者讓你更加好奇,不妨讓他們知道。當老師意識到自己的貢獻時,雙眼會發亮,沒有甚麼更令他們滿足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