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02 04:30:18
日報

用屁股呼吸

分享:
爬蟲類寵物

用屁股呼吸

用英文批評一個人廢話連篇,可以說他用屁股說話。飼養爬蟲類寵物的讀者應知每年冬天,爬蟲類動物變得遲鈍,停止進食,長期休息,至少等到四月天氣轉暖才回復狀態。這時期被稱為「低代謝模式」(brumation),就像是一種溫和的冬眠,所有活動都會停止。

你可能想,用屁股說話和動物冬眠有甚麼關係呢?我平時喜歡在專欄中講述動物的奇妙特性,讓讀者大開眼界,這次要說說我養的一隻鱷龜。有一年冬天,我父母在花園鋪瓷磚,發現花園的鱷龜消失了。

鱷龜不可能爬出花園,牠容納粗壯四肢的軀殼也不可能擠進下水道,就像我無法擠進經濟艙座位一樣。幾個月後,我們幾經搜查發現烏龜鑽進了地底,還被工人鋪上了瓷磚。這段冬眠期沒有對烏龜造成傷害,證明烏龜能在此時在荒涼地方生存。寒冬時,全世界的海龜能在水底生存數月。

你也許問,烏龜像我們以肺呼吸,這怎麼可能呢?因為烏龜是冷血動物,更正確術語是外溫動物,其體溫反映了四周溫度,所以上周香港室外的烏龜也很冷。這時,新陳代謝極緩慢,意味着對氧氣的需求極低,烏龜吸入氧氣不是通過口腔和肺部,因為這兩個器官幾乎已關閉了,而是通過身體底部,更準確地說是泄殖腔。牠們直接從水中將氧氣吸收到血管中,就像魚類用鰓吸收氧氣一樣。實際上,海龜是通過身體底部呼吸的。

我可以想像,如果人類也能這樣做會有多大好處,不單再沒有睡眠窒息,打鼾也將不復存在,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不停吃喝玩樂而毋須喘息!鑑於人們開始在社交媒體用屁股說話,可能已朝着這方向進化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