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9 13:15:00

疫情持續,轉危為機     

分享:

二零二零年是全球抗疫的一年,每天看到新型肺炎染疫人數不斷攀升,疫情未見好轉,令人憂心惶恐。為免受感染,我們要恪守社交距離,今年絕大多數公眾展覽和創科活動亦因此取消或延期舉行,導致全球經濟萎縮,各國亦無一倖免。

 

事實上,由去年社運至今,本港的特殊學校和殘疾復康機構,亦處於停止對外開放狀態,變相我的初創公司CP2Joy無法做宣傳推廣和面對面收集用戶意見。這兩年很榮幸被社聯邀請參與「樂齡科技展」,事後確實有數間社福機構主動與我們聯絡,但因社會環境等因素,不能親身到場示範,而被迫暫時擱置合作。雖然如此,過去一年仍是豐收之年。在技術上,CP2Joy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發一個「七字鍵的輸入裝置」來取代傳統鍵盤,以幫助斷肢、脊椎受損和中風等患者更準確快速地在電腦上輸入文字。CP2Joy並得到「浸大知識轉移處」(HKBU KTO)的認可和轉介,正式向香港知識產權處申請中國和香港兩地最長為期八年的「短期專利」。無疑,這是我畢生中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深信將會為往後事業發展,奠定牢固基礎。藉此衷心感謝我的好拍檔Andy WO,在硬件設計上全力提供協助;Howard、浸大電腦系吳其彥教授和HKBU KTO提供專業意見和相關支援。各人有共同目標,群策群力,才能成功。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場疫症在表面上,對自己剛成立的初創業務發展來說,是百害而無一利。但正因為不能外出宣傳,反而,心靈和精神上才有空間來投入研發工作。該輸入裝置在短短七個月內,已完成了第一階段的工序,並呈交給浸大相關部門以審批專利申請要求,相比於原定時間足足快了一半有多。幸而得到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 Fund)額外資助於明年初,添置網上直播器材,使我能在家足不出戶,將產品在本地和中國內地作網上推廣,以提高其知名度,此機會才是真正重要和切合日後業務發展所需。

Ad Block

 

當然,自己希望疫情快完,世界經濟早日復甦,但未來這一、兩年內情況並不樂觀。唯有運用香港人「打不死」的精神,化險為夷,轉危為機。  

 

作者簡介:

張世豪 CP2Joy聲控輸入文字系統研發者,幫助同路人無障礙使用電腦

http://www.sie.gov.hk/go/CP2Jo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