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27 04:31:56
日報

的士發牌制度影響質素 改革不宜再拖

分享:
的士發牌制度影響質素  改革不宜再拖

的士發牌制度影響質素 改革不宜再拖

的士業團體指控當局打擊網約車及白牌車不力,上周一度計劃罷駛,雖然罷駛行動最後告吹,但事件反映的的士服務質素問題,當局卻一直未有認真想辦法去解決。問題拖拖拉拉了多年,實在是時候檢討已過時的的士發牌制度,推動行業改革,並結合網約車平台的各種優點,令的士業提升服務質素,達到政策初心,就是為市民提供優質的點對點公共交通服務。

的士服務質素問題在網約車出現前已存在。根源在於現時的發牌制度,由於政府發出的士牌時沒有明確的監管服務質素元素,導致一眾的士牌擁有者坐享等同專營權的好處,更可自由買賣,卻沒有保證服務質素的責任。他們一方面大力要求政府打擊白牌車及新興的網約車,以維持自己的經營利益,但少有認真提升自己的服務水平,有時甚至連司機跟錶收費這樣的的基本程序也不依,卻去指控其他人非法經營,實在令不少市民看不過眼。如果嚴打網約車及白牌車後,只剩下服務不如理想的傳統的士,又是否消費者之福?所以如果當局要嚴打,也應同時嚴打黑的。

相信大部分市民都試過被的士司機拒載、兜路、濫收車資、態度差等體驗,大家一直忍受著,直至近年科技帶來衝擊,不少市民就寧願多付車資,也會叫網約車代步,起碼有得為司機評分,不滿時投訴有門,免得隨街截的士貼錢又受氣。的士行業與市民之間的矛盾,可說已到爆發臨界點。

再者,政府在1994年起停發新的士牌,與其說是減少惡性競爭,保障服務水平,不如說是凍結供應,助長炒賣。這個不合理的制度,政府也應該一併檢討,以免的士牌繼續淪為炒賣工具。按理,政府沒有責任保障投資的士牌的人士必賺不賠的。

政府一直對新興的網約車採取模糊態度,大概是拿不定主意。其實Uber在香港出現已經差不多10年時間,觀察期已非常足夠,一個有為的政府實在不宜在制定政策上一拖再拖,應在平衡傳統的士業的利益後,引入規範網約車平台的法律框架,與時並進,達到應用現代科技,方便市民智慧出行的效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