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6-10-07 11:15:00

社會創新 -- 商機處處

分享:

社會創新不一定是「扶貧」、「福利」。以社會為服務對象,其實不代表企業要養活整個社會,反而代表整個社會也是你的機會!社創用全新的思維和工具(如資訊科技)解決舊有問題,將「解決方案」轉換成新商機,自負盈虧並協助解決社會問題。

 

社會創新不只是關於福利,醫療、教育或貧窮等都是跨界別的社會議題,而且都不是派錢就能解決的。數年前我著手處理本地基層兒童數碼鴻溝的難題,成立「有機上網」,便是抱著做社創的想法,尋找贊助、資助以外的方法幫助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在家上網學習。

 

要說「有機上網」面對最大的難點,肯定是電腦和網絡服務在現有市場上價格偏貴,基層家庭很難負擔,但這正正代表市場上缺乏針對基層人士的科技產品!對科技公司而言,基層家庭是一個龐大,但難以接觸的市場。當時的香港大約有40萬需要幫助的貧窮兒童,我們找出他們後變相為這些科技公司開拓了本地全新的藍海市場。

 

更重要的是,這些公司不需特別研發另一款產品,只需要用新價錢和渠道將既有貨品賣給基層家庭。例如電腦生產商每月也會拋棄大量樣本機,網絡營運商又會每日流失不少3G流量,這些產品對廠商沒有價值,卻對基層家庭大有價值,因此我們說服生產商賣給後者,大家開心。

Ad Block

 

「有機上網」集合基層家庭的需要,用共享經濟的模式降低整體網絡費用,就是所謂「舊問題、新答案」。類似的挑戰陸續有來,不少更前所未有。我們必需使用創新思維才可以持續前進,否則,用舊想法連舊問題都解決不了,又怎能解決新問題?

 

黃岳永  前上市公司行政總裁,辭職後創辦多間社會企業

 

更多資料: http://www.sie.gov.hk/go/erwin-hua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