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6-09-30 11:00:00

社會創新是怎麼一回事

分享:

「咁叻,你做丫?」

「叻就唔係啦,但我會去嘗試做!」

創新,社會創新;敢想敢說敢作敢改變,大概就是這麼的一回事。

 

世界各地,對社會創新有著很多不同的定義;大抵,從廣義的角度上,社會創新就是以新方法去回應社會的新需求。不過,回歸根本,為何需要創新需要改變呢?只因舊有的環境出現了「問題」,而「問題」又沒有一個有效的解決辦法,所以得用自己的「新方法」去解決所不滿的「問題」。

 

放眼現今的香港,繁榮背後,總帶著一點問題。大學畢業那年,有天在逛西環副食品市場的時候,看到一位鬢髮斑白、滿目滄桑的「老友記」正在執拾菜販丟棄的菜蔬……這,就是我們繁榮的香港,一個我從不理解的繁榮香港……那時那刻,我伸手向她遞上一百元,豈料她對著我大喊:「住手!小朋友,即使我老了,但我還是有氣有力,可以自力更生,可以執紙皮去買麪包食!」呆了一下後,我看著她身旁的紙箱,對她說:「不是給你的,是我需要找些較好的紙箱,想跟你買的!」話畢,她向我報以優質二手紙箱與笑臉,再接過我手上的紙幣。

 

那天以後,四個大男孩,成立「拾易紙長」,走上街頭,喊著「促進環保,扶助弱勢」,說要跟「老友記」做生意,用較高的價格去回收他們的高質紙箱,再推廣給市民使用。結果,這門新「生意」,一做,就做下去了……

 

胡煒豪: 拾易紙長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曾修讀於香港理工大學市場系,2015年畢業後全職創業,並與同伴一起創立拾易紙長。

 

更多資料: http://www.sie.gov.hk/go/herbert-w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