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01 04:30:44
日報

為孩子移民要三思

分享:
移民

為孩子移民要三思

近年有不少朋友移民,每當我被問到會否考慮移民時,我的標準答案是因為父母年事已高,我是他們的主要照顧者,所以不會移民了。此外,我的兩個孩子已長大成人,我缺乏「為了孩子移民」的誘因。實際上,我現在並不感到自由受到制約,所以我也沒有動機移民。

很多移民家庭說他們為了孩子移民,我不知道他們有否徵求孩子的同意。孩子要離開熟悉的朋友和親人,適應全新的社區和文化,並以不同的語言溝通,這無疑對他們的生活和交友帶來壓力。小孩的適應能力強,也許不需要太久便能適應,但父母未必能迅速融入當地生活。如果父母因此產生情緒,還說「為了孩子移民」,將壓力投射在孩子身上,孩子又是否能健康成長呢?

很多為了孩子移民的家庭,他們擔心孩子被香港的教育制度「洗腦」。然而,我相信家庭教育比學校教育影響更深,孩子給父母「洗腦」的機會,遠比學校高。為孩子移民也是一種身教,我聽一位常常探訪老人院的朋友說,現在老人院有很多因家人移民被遺棄的長者。為了孩子移民,等於教育孩子,將來可以為了孩子而放棄自己的父母。

即使為了教育問題,這些中產家庭在港仍能供養孩子讀私校或直資學校,甚至國際學校。然而,他們在外國的經濟條件,是否能讓孩子接受優質教育呢?他們會跟甚麼朋輩一起成長呢?

我還聽說過一些移民家庭的孩子受到欺凌的情況。儘管香港也有欺凌問題,但在外國成為少數族裔,而且身材普遍較矮小,受欺凌的機會更高。因此,為了孩子移民,真的是出於他們的最佳利益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