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20 13:30:00

除了新冠肺炎,還要防範它!

分享:

踏入三月,天氣開始回暖了。新冠病毒疫情持續,爸媽們除了要為小朋友做好預防肺炎的措施,別忘了也是時候要提防腸病毒了。

即使你不知道腸病毒是什麼,你一定也聽過手足口病吧 — 腸病毒就是引致手足口病的病原體之一。病毒會經過飛沫及糞便傳染,常見病徵包括發燒、嘔吐、腹痛、口腔潰瘍、手掌腳掌出現紅疹和水泡等。但手足口病其實只是腸病毒所引發的諸多症狀之一,此外還包括泡疹性咽峽炎、腦炎、心肌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等,嚴重可引致死亡,真的不容忽視。

腸病毒感染多出現在小朋友身上,其中1歲以下的嬰兒更是高危族群(參考資料1),但成人也有機會受感染,同樣具高度傳染力,只是大多數沒有病徵或症狀不明顯;就算小孩整天待在家,家裡也看似沒人生病,小孩還是有機會在不知不覺中被大人傳染而得到腸病毒。特別在這個非常時期,相信沒有人希望讓孩子進出醫院,增加感染機會,亦不應加重醫護人員的負擔。

要有效預防腸病毒的入侵其實不難,最重要是注意個人及環境的衛生。大家的環境衛生意識肯定加強了不少,例如使用1:99稀釋家用漂白水消毒居家環境、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等,反而在保持雙手清潔上還是存在誤解。

Ad Block

正如我之前提到,腸病毒是「無套膜病毒」,酒精並不能將其殺滅的。不少人過份依賴酒精搓手液,以為雙手清潔了便減低防範,反而間接成為傳播腸病毒的元兇。記住,酒精並非萬能,在不能洗手的情況下,使用其他消毒成分如次氯酸水其實更有效對付腸病毒。

至於哪款次氯酸產品能使用在皮膚上,這要視乎成分的濃度和穩定性。市面上大部分次氯酸產品標明只適合於環境消毒,原因是活性成分濃度太高,或因傳統電解式製造過程以致成分不穩定。在選購時,最好留意產品是否通過細胞毒性測試,確保對人體無害。

Ad Block

參考資料

1: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930465/

 

李家慧 (Karen Lee)

護膚品研發工程師

英國劍橋大學自然科學系碩士|Prince Philip Scholar | Effie Marshall Prize Winner | 秉持科學家學問思辨的精神,喜歡事事發問、樣樣研究|任何有趣交流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