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7-21 09:00:00

一位過來人的親子秘笈

分享:
一位過來人的親子秘笈

一位過來人的親子秘笈

友人介紹,認識光仔;獲悉他生平故事,我心情複雜:自責、但也憧憬。過來人的他不但沒埋怨,還燃燒自己……

【作為病人】

患有讀寫障礙的光仔,學術表現強差人意,但身在50年代,處境難以被理解;父母只有期望,不明其箇中真相,打罵是在所難免……試問一些長期失效的親子方法,繼續執行下去,究竟是「愛」、「責任」、還是「發洩」?

【作為兒子】

光仔,眼見自己的確有不足處,但又有心無力;雖知道父母是疼自己的,但身心的痛又何嘗不是自己領受呢?心情忐忑的程度,難以筆墨形容!在未有出路之前,現實就只好欣然接受!

【作為學生】

中一完結,留班就是下一站;一次語重心長、坦然無遮的兩父子傾訴,竟然令光仔矛塞頓開!自始發奮圖強,表現脫胎換骨,只消七年時間,考進香港大學醫學院,光宗耀祖!

【作為醫生】

光仔經歷過:「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不但沒有自暴自棄、怨天尤人、憤世疾俗;反而,不卑不亢、樂善好施、笑傲江湖,致力實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利他座右銘。多年教學相長,濟世為懷。

絕對有本錢過安穩生活的光仔,反而窮他半生,馬不停蹄,穿梭於4,000個講座、600個節目……這記錄,就比喻:要找您幫忙,協助執拾當中相簿和場刊,我敢打賭您也吃不消!

Ad Block
Ad Block

【作為父親】

光仔為父後,共育有三子女,首兩位幸得「珍」傳,長子成為醫生、次女成為心理學家及藝術治療師,只可惜幼女卻恨得「真」傳,承傳了光仔特別學習需要(SEN)之中的「學習遲緩」。這使得人生先苦後甜的光仔,再次要披上盔甲,踏上應戰之路……天道酬勤,幼女最終排除萬難,成為獸醫!

您能想像,以上的人生起跌、工作量、心理負擔……一個人能承受得住嗎?

【作為天使】

這故事的主角光仔,原來就是名醫黃重光教授。本文不在筆墨中再羅列黃教授的履歷【註12】,反而,周朗想藉本文介紹下黃教授,在百忙中抽空,燃燒自己的休息時間,花了6年,籌備編撰了一套四冊書籍。作為過來人 (me-too),本文每段的標題都道出了黃教授的人生視野;縱使飽歷風霜,卻天賜專業,這種鍛鍊,配以善良的心和臨床經驗,最重要是樂意無私的分享,就轉化成祝福世界的秘笈。

Ad Block

雖然我未有機會仔細閱讀全書,經已被黃教授開宗名義的框架 (新的系列連同早前作品) 深深吸引著:

由單親【註11】出發、父母自學【註9】、心【註4】身【註3】兼備;既要成功【註1, 5】,也要快樂【註5】;既要成長【註8】,也要精彩【註6】;子女年幼的可以從起跑線【註2】說起,子女稍長的則可配合不同階段【註10】的指引;未成功的可以發願【註6、7】,已成功的要懂得感恩【註3】。

這樣工整,完滿的佈局,未看經已興奮!

今次書展,黃教授多天都在書展會場,周朗就約了他今天中午,您也過來握個手,拍張照嗎?

Ad Block

註1】《培育子女成為人生Billionaire》

註2】《每個人都可以贏在起跑線, Be a Winner!》

註3】《ICAN 鑽石人生,長命百歲,真棒!》

註4】《ICAN 從心做起,活出100分人生!》

註5】《ICAN 成功、進步、快樂人生》

註6】《ICAN :心想事成,精彩人生》

註7】ICAN父母之道系列《更美好明天》

註8】ICAN父母之道系列《成長路》

【註9】ICAN父母之道系列《成功父母自學教材》

註10】ICAN父母之道系列《怎樣成功培育高小及初小階段的孩子》

註11】ICAN父母之道系列《幸福單親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