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1-26 08:32:34

講香港—好學的她:好學的媽

分享:
講香港—好學的她:好學的媽

講香港—好學的她:好學的媽

有一位想上學的女孩,您支持嗎?有一位想女兒上學的媽,您又支持嗎?月初認識她們,悉知道她們都不被認同!

原來社區中有團隊正在收集、整理、傳播……這類故事,今期跟大家介紹一下:

口述歷史

香港在短短兩、三代人之間,見証著翻天覆地的改變,大部份都是勵志、積極!就算部份表面挫敗,其實內裡蘊藏著不少經驗和智慧

要珍存這些寶貴資訊,就要跟時間競賽!不然,遺忘的遺忘、移民的離去、永別的更自然流散……

口述歷史就是其中一種有效手段,採訪者只需稍經訓練,加上普及的通訊工具,更重要有著分享者無私的心!這樣,資訊就記錄下來。

【獅子山傳耆】

獅子山傳耆》是由賽馬會資助的一個項目,透過中英劇團,一方面物識傳奇的前輩(耆者),一方面記錄在案,加上創作團隊重新整合,配以分享者的親力親為,粉墨登場,一幕幕的「溫情實境」(「溫情實境」是刻意跟「虛擬空間」作對比) 呈現眼前。其實,當大家開始追求元宇宙中:甚麼虛擬鄧麗君能唱能聊的同時,何不珍惜一下眼前的「傳耆真人騷」?

【做盡香港人】

11月6日,筆者被邀出席觀賞《做盡香港人》,這是上述《獅子山傳耆》其中一齣話劇。我既興奮、又好奇地首次踏進西九文化區的「自由空間大盒」;開演前後,更有歷史物品展覽,專業且殷勤的導賞員,小批次地向訪客介紹,加上互動遊戲,筆者彷彿置身於懷舊的嘉年華會……感覺就像重遊70年代的童年。

Ad Block

話劇開始,別緻的舞台設計,把平面向前傾,加上我座位位置較高,眼下的舞台地面與佈景板,在投影特效掩飾下,實境現場變得虛擬,演員從四方八面穿梭往來著,很是熱鬧!

不少於20個故事,此起彼落,看似風馬牛不相關,竟被制作團隊統整得有秩序和條理!天呀!台上大部份都是長者,又要記台詞、又要演出、更要走位……他們都是業餘,甚至乎是首演,怎能做到?導演,你究竟是否催眠了他們?還是用人工智能裝設,在背後操縱著?

說笑而矣!一切都是用腦和汗,加上勤奮,排練出來的效果!說到這裡,正在閱讀本文的您,有否「撲飛」(搶購門票) 的衝動?

Ad Block

【好學的她】

云云故事中,我最深刻是她:李鳳琼!少年鳳琼由秦豫飾演;早年香港生活艱難,沒機會升學的她要到親戚工廠上班;勤奮的她,工作站穩後卻並未滿足,想申請下班外出上夜校去竟被拒絕!不甘心的她毅然逃走,拿著零碎現金,半工讀去完成學業;最後成功轉營文職,在銀行工作!

這故事很勵志?有否令您感到內疚?

【好學的媽】

有穩定工作、家庭,也誕下了一位比自己更冰雪聰明的女兒,這正是天道酬勤的完美結局!鳳琼苦盡甘來,自然領悟到:有書趁早讀。不知不覺地,她把這股美善,表達成:強迫女兒、漠視女兒意願的霸道!最終跟女兒關係破裂……

Ad Block

當年自己的意願跟家人不合,離家而去。

諷刺地,今天女兒的意願又跟自己不合,離家而去。

這是一個報應?還是天意弄人?

讀書進修是錯?還是兩代之間總是隔著溝?

「好學的媽」當然由鳳琼本人飾演;散場後,筆者在大堂巧遇鳳琼,簡短但深層的交談,她把一些劇中不能盡錄的見証予我分享,我領會到的:不但不是埋怨、投訴;反而是感恩、珍惜!

獅子山呀,你每天居高臨下,見証著這麼多傳耆,你曾否被感動?你會以此為傲嗎?

【鐵銹時光】

當您閱讀本文時,《做盡香港人》經已完滿結束!若覺得惋惜,很正常!因為筆者也有同感,只遺撼幫不到忙!

可喜的是:下一齣劇《鐵銹時光》[註] 將會在12月2至4日上演;緊接的展覽,也會在7至19日舉行。

正在嫉妒周朗,或者埋怨本人沒邀請您看《做盡香港人》的您,現在可馬上訂票,有緣的話,大家在場館碰個面,好嗎?

註】鐵銹時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