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9-08 04:31:45
日報

以一代傳一代的模式傳承

分享:
以一代傳一代的模式傳承

可能因為子公司的合夥人看到The Bees的發展模式能夠吸引人才和壯大規模,他們很多從營運中得到一定的積累後,也會成為控股公司,投資人才並和他們合組公司。我對於他們的決定都很支持,只要新公司負責人認同我們的理念,業務和營銷相關,而子公司有足夠的資金,我都會向他們開綠燈。

集團近年開的公司,大部分都不是The Bees直接投資的,而是我們第2代甚至第3代的公司投資,集團已經發展到第4代了,The Bees成為曾祖父,相信不久的將來,會出現第5代、第6代的公司。

其實去到第4代的公司,集團控股公司佔的比例已經很低,我個人佔的比例則更低,即使成功了,我個人獲得的利益都很少。但由於新公司背負了集團的品牌,萬一出了甚麼亂子,對我個人的風險卻不少。由於風險回報不成正比,很多人都不認同我的做法。但我仍容許他們開枝散葉,以一代傳一代的模式擴大「家族」版圖。

我年紀已經不輕,雖然我不會很快退休,但也應該開始考慮傳承的問題。我知道我一定不會傳給子女,他們也沒有興趣,而且沒有江湖地位。我可以找繼承人,但我認為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了,The Bees是否存在也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共享成果」這個理念能傳下去。

我認為人類傳宗接代的模式,套用在企業上,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正如我連自己的祖父也沒有見過,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我爸爸受到他的影響,而我又受到我爸爸的影響,而這又影響了我的子女,一些重要的價值觀,是可以代代相傳下去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