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1-19 04:28:46
日報

健康心願

分享:
健康心願

健康心願

丈夫生日快到了,我和孩子們開始籌備該怎樣慶祝。對主角來說,最窩心的其中一類,莫過於收到親手製作的小禮物。左右仔興致勃勃商量,開始借閱摺紙書、美勞書取靈感。可以想像到,即使最終禮物精美與否,光是孩子這份心思已經令爸爸甜在心頭。

這也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我。我每年都為親自畫一張生日卡送給父親,每年都會寫上:「希望你快點戒煙,祝爸爸身體健康。」當時還是煙民的爸爸收到這禮物,表情往往是矛盾又尷尬。站在他的角度,收到女兒親手製作的生日卡當然十分溫暖,但煙民每當聽到身邊人嘮嘮叨叨提醒他戒煙,總會產生一種抗拒感,所以他每次都是快快合上生日卡,眼不見為淨。

也許是我從小要從煙草中奪回爸爸,我對煙味特別敏感,所以家中必須是無煙環境,即使在街上遇見有人吸煙,我也會盡量避開。這種潛移默化,左右仔同樣反對吸煙習慣。但是隨著孩子長大,朋輩影響、工作環境、社會氛圍等因素都有機會令他們接觸甚至嘗試各類煙草產品,所以控煙政策需要多管齊下,促進無煙社會環境。

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早前指,世衛及全球數據均證明,加煙稅是其中一種最有效的方法降低吸煙率,去年加了31%煙稅,戒煙熱線的求助個案即急增三、四成。吸煙成本上升似乎是戒煙一個重要的誘因。對於收入較低的青少年來說,煙草產品的價格會是更敏感因素。百物騰貴,稅款是否能按物價上漲調整以維持甚至加強戒煙的助力?另一方面,新興的另類吸煙產品如電子煙、加熱煙,2022年立例全面禁止之後的情況如何?還有沒有進一步改善的辦法?以上的種種不止是政策者需要深思,亦是我們作為家長要關注的議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