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6-23 04:29:41
日報

暫託照顧

分享:

早幾天在街上留意到一份宣傳海報,有機構組織社區保母服務,協助區內的家庭照顧幼兒,目的讓是讓父母無後顧之憂地工作拼搏,也讓孩子有人看顧。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我的家有好一段日子就是這種類似社區保母的家庭版。父母要上班,平日的起居飲食照顧主要由婆婆負責,同校的哥哥會和我一起放學走路回家。回到家中,還有一至兩位暫託照顧的小夥伴,他們都是住在附近的家庭的孩子。婆婆雖然不是甚麼受訓的保母,也不是甚麼專業導師,她不會教我們做功課和溫習,但會要求我們幾位小朋友要按時在客廳做功課、吃茶點、看電視。時間差不多了,四個小朋友便一字排開躺在地板上午睡。傍晚時分,家長們下班就來接走小夥伴。

這絕對是三贏的方法!混齡相處的孩子們自有一套相處的方法,除了是日常玩伴,較大的孩子也會教導身邊的弟弟妹妹做功課,無論社交或學習,都能一起成長。對家長來說,尤其母親,能夠釋放勞動力賺錢養家當然十分重要。對我婆婆來說,原本也要照顧兩個孩子,下午多一、兩位兒孫幾小時的時間,家裡熱熱鬧鬧,我看她的笑容也暖暖的。

現在有組織發起支援配對服務當然值得支援,但其實鄰里間若能自發守望相助,已經是一個很好的支援網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