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1-23 10:35:37

兩個客戶服務故事—鬆和緊

分享:
兩個客戶服務故事—鬆和緊

兩個客戶服務故事—鬆和緊

曾看一書,只探討10對吊詭詞語,如:方vs圓、捨vs得……筆者遇上2位客服高手,選了「鬆vs緊」來形容他們。

【客戶服務】

客戶服務 (客服, Customer Service) 不是新的概念,狹義來說:客服是銷售後的跟進;廣義來說:客服也可是由客戶抵達店鋪範圍開始 (縱使未光顧) 、查詢、參觀、被推銷、體驗/試用 (如試衫、拿著貨品照鏡) 、購買……一直去到投訴,都可以涉及客服的範圍。

【鬆vs緊】

鬆緊這對詞語,經常用於不少生活中的互動,如:親子、師生關係、管理風格。筆者認為,要做好鬆緊的平衡,其實是一種藝術。兩方面都要做好,第一方面是對個別客戶認知 (cognition) 的掌握;第二方面是客服同事的前線技巧 (skills)

筆者認為:做好鬆緊絕對沒有「黃金定律」(百合匙) ,反而,客服從業員要持續學習,多留意和歸納,最終,自己總會在有個人風格的情況下,累積到合用的幾個模式。這些所謂的模式 (定律/百合匙) ,又未必能合其他同事與完全仿效……奧妙之處就在這裡,故筆者稱為藝術。

【故事一:緊】

筆者一家,近月在電訊方面有著不同的需求,由流動的Wifi蛋、購買新手機、轉換新的手機網絡供應商……。由於Wifi蛋不是很常用的產品,朋友的意見不多,加上自己繁忙,起初先派家人做市場研究,到深水埗—帶「收料」。聰明的供應商往往把資訊混淆化,這使得消費者不容易做比較。當我聽到家人獲取不同選擇的資訊時,我親自致電再澄清一次。其中一個供應商的員工Eric,解說不但清晰,記得客戶的需要之餘,事事從客戶的角度出發,最終,這交易當然促成了。

Ad Block

過程中,Eric當然會順道介紹下公司其他的產品……他在不影響客戶查詢的產品之餘,成功地旁銷 (cross-selling) 了。雖然我們不是在同一天光顧,但到落實決定的那天,我們仍然重臨同一店鋪,希望幫Eric購買。

故事是這樣的:筆者家人打算購買最新型號的手機,心中渴望是「紫色」。光顧當天,店中紫色的機只剩一部,剛巧是給別的客人保留的……Eric見到這境況,果斷地把產品取出,安排予家人檢查,最終達成交易。過程中,家人見到他曾被引進房間,好像被斥責何解強把客戶預訂的貨品轉賣他人……似的。

Ad Block

及後筆者見到家人,得悉故事,心感不快,覺得家人的一時之快,連累了Eric,筆者心想:其實家人也可預訂,隔一兩天取機也不是甚麼大事。翌日,我致電Eric,關心慰問一下,怎料他說:「不需介懷!客人在店鋪,所要的產品有現貨,沒不售賣的理由!這是我待客的原則……」。

筆者起初認為很親和,溫文爾雅的暖男,在這公事上突然「嚴緊」起來,身為職場培訓老手的周朗,眼前為之一亮!

【故事二:鬆】

另一故事是筆者親身經歷的。早幾週在V Walk商場流連,發現一店鋪註】的背囊款式不俗,入內查詢,也選了好幾個,親自背上,在鏡前品評一下。

Ad Block

過程中,店員Kelvin一直適當地在旁支援;何謂「適當」?距離上、資訊上、支援上……客戶往往有著複雜的需要!若店員提供更多選購的空間,某些客戶又認為:「店員偷懶,沒有客服,我倒不如乾脆網購便算!」;若店員像蚊子般,沿途在客人的左右,某些客戶又會認為:「我們又不是賊!盯得這麼緊,原有的消費心情,統統被破壞了!」由上述兩種極端例子,讀者可感受到:鬆vs緊平衡的確不易。

筆者在該次到訪並沒購買,往後幾天,上網做些調查,有機會多參觀幾間店鋪,最終,仍掛念著V Walk商店中,Kelvin推介的「黑色」背囊。終於,決定落實了,刻意到訪,打算翌日可以用新背囊出席一個場合。怎料,Kelvin的休假,換了女店員阿Bee,由於筆者不需新的推介,我直接表示想買「黑色」便成,怎料阿Bee竟向我推介「灰色」……筆者承認:她是觀察力強的!我經常穿黑色衣物,再配上黑背囊,的確不夠灰色好,所以我被說服了!怎料阿Bee又告知我「灰色」沒現貨,若先付訂金,隔幾天貨到她會致電我來取。

我曾想過:「妳不干擾我,買了黑色便完成交易,幹麼要多此一舉呢?現在,我既要付款,貨又取不到,明天又用不著……唉!」洞察顧客心事的阿Bee,最終不收訂金便替我辦妥登記。如承諾,幾天後收到阿Bee的致電,我本想馬上取貨,只可惜……這樣就隔了接近兩週,我一直忙碌,沒法抽空到商場去。

在這兩週,我不禁怪責自己:「訂金又不願付,空又抽不出,店員未必要把貨品留給我,下次到訪時,貨品賣出了也不要責怪他人……」另一方面,我也恐怕店員再致電:「周生,給你預留的背囊,你仍要嗎……」。最終,兩週後我順利買到背囊了,果然,「灰色」是更加配襯我的!

【鬆緊平衡】

故事一的Eric,在熱切渴求的客戶面前,堅持把貨品搶到手(緊) 。故事二的阿Bee,在糊塗的客戶中,勇於進諫(緊);卻在客戶音訊全無的虛空期,處之泰然,絕不催促(鬆)

昨晚,筆者剛巧又到V Walk晚飯去,打算在本文刊登前,跟阿 Bee打個招呼,卻遇上她休假,今次再遇見 Kelvin,他不但認出我倆夫婦,竟然還清晰記得當天的言談和筆者選購的忐忑……Kelvin處事這麼嚴謹(緊),當天卻又巧妙地把我「放生」(鬆)。

【鬆緊平衡靠甚麼?】

同樣都是筆者和家人,在不同的情況、需要上,遇到「鬆」和「緊」的高手,這意味著:客戶有當時的需要,情況多變,這正正就在考驗著職場中的從業員,要嚴謹觀察和學習(緊),表達跟進時就要注意圓滑,保持彈性(鬆)

從業員的功架,客戶是感受到的!只要您做好本份,生意自然會擺在您眼前的!

註】https://www.prorunner.co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