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7-06 08:42:11

六頂帽助您做個完滿的決定 (上)

分享:
六頂帽助您做個完滿的決定 (上)

六頂帽助您做個完滿的決定 (上)

人類每天要作過千決定,小至飲甚麼?大至:哪份工較好?現在是表白時機……?究竟有否協助作決定的工具呢?

【做決定】

做決定絕對不簡單,過程中涉及:認知、記憶、思考、情緒、風險評估……。重複的決定,人類會把它「基模化」,即是把整件事情「套餐化」,這樣,對下次再面對時可節省些時間。

一般的決定可短至數秒;但有些重大的決定,倘若再加上拖延症(Procrastinating)的人,就可以長至數年;當然,在整段期間內,事主並不是分秒都在思考,實際,整個決定的週期是從來不完整,這使得每次都不能落實,下次又要重新啟動……直至放棄或終於把整個週期完成。

【理性決定vs感性決定】

決定當中,有兩個重要因素:理性和感性。理性的因素如:價錢、性價比、功能、時間……;感性因素的例子如:偏好、外觀、氣氛、好勝心、舒適……等。

性格理性的人,做決定時通常偏重理性因素;相反亦然。那麼,我究竟傾向理性?還是傾向感性的人?坊間一直流通著一幅圖片(連結)

圖中顯示的跳舞女孩,倘若您見到她順時針方向旋轉,即反映您是感性(用右腦作思考) ;倘若您見到她逆時針方向旋轉,則反映您是理性(用左腦作思考) ;倘若您見到她部份時間順轉,但瞬間又變成逆轉,不停轉換的話……即反映您兩者兼備;若您能專注數算兩邊各佔比例多少,這也能反映您在感性理性中各佔的比例;例如:七成時間順轉、三成時間逆轉,則表示您感性多於理性,大概是7:3的關係。

Ad Block

【六頂思考帽】

六頂思考帽是一個管理學中廣泛被應用的工具。它主要功能是協助決策,透過建立了一個有秩序的溝通平台,容許既定的持份者,公平地、邏輯地、完滿地發表相應的意見;最後,一定要作出決定,把議題落實下來。

六頂帽當中,以顏色作區分,每頂帽內、置的功能,出場的次序,筆者認為都設計得恰到好處,情理兼備,環環相扣。所以今明兩期,為讀者們介紹一下。下文每節都先交待理論,然後配上應用例子方便理解。

開始之前,先訂下議題,再分配角色;以下例子暫且假設有六位同事出席會議,方便解說。

Ad Block

【白色帽】

首先發言的白色帽,又名「事實帽」,適合理性同事擔任。主要負責交待議題相關的背景、事實方面的資料。

例如:今次的議題是《今年中秋節,公司如何跟同事慶祝?》。白色帽同事會收集了預計出席人數、眾人的口味、不同食肆的餐單和報價……。這樣,5分鐘的發言,就好像匯報似的,沒有震撼,沒有主觀偏好,只是如實報告手上已掌握的資訊。

【紅色帽】

第二位發言的是紅色帽,又名「感性帽」,顧名思義最適合感性的同事擔任。這角色負責交待在公司歷史中,有那些相關、深刻、且令人觸動的情感片段;例如:前幾年周年紀念時,在某某酒店舉辦的派對,某同事粉墨登場,表演令人歎為觀止,牽動公司眾人情緒高漲,史無前例!

Ad Block

所以,今年中秋節,可以以當年為藍本,倘若可再次邀請該位同事,捲土重來,定必可以把士氣推上另一高峰!

短短5分鐘的發言,分享不但投入,而且手舞足蹈,七情上面,簡直令到與會者感受到:「未出發,先興奮」的效果!

【黃色帽】

第三位發言的是黃色帽,又名「積極帽」,這角色最好在團隊中找出最「積極」的同事擔任。這種朋友不受目前處境限制,敢作敢為,化腐朽為神奇。

例如:與其每年都受食肆場地的限制,不如今年自組旅行團,來一次兩日一夜的活動。公司承擔一位家屬的預算,倘若額外多帶家庭成員,公司也提供半額津貼。

Ad Block

【下期待續】

講到這裡,大家是否都蠢蠢欲動?對來年的中秋節活動充滿期待呢?當然,現實中一定有些消極思維、謹慎態度、又或是不同意上述意見的同事……在六頂思考帽活動中,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原則:第一:當負責顏色帽發言期間,其他同事不能干擾;第二:上述的發言次序不能改變!

若您想繼續追蹤是次會議的結局,請謹記於週五閱讀下期,到時筆者會把餘下的:綠、黑和藍色帽,跟大家詳細交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