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4-14 04:08:00
日報

化妝護膚品可以keep幾耐?

分享:
化妝護膚品

周末在家搞大掃除,發覺我有很多只用過一、兩次的化妝及護膚品。它們已放在抽屜一段日子。究竟這些產品可以繼續使用,還是已過期要拋掉呢?

 

Ad Block
化妝護膚品

製造日期:大部分化妝及護膚品的包裝上,都有標示製造日期與保存期限,但要注意,這個保存期限其實是在「未開封」的情況下開始計算的。如果已經開封了,就要留意瓶身上有沒有標示開封後的保存期限,如6M、12M等,M代表月,6M就代表6個月後就要拋掉了!
一般的化妝及護膚品,就算未開封都只可保存兩至三年,如果是植物或有機產品會更快變質。

過期或受污染:在2015年倫敦都會大學的生物及醫學系發現,不少舊粉底液、唇彩和唇膏均含有糞腸球菌,研究過程亦發現葡萄球菌、真桿菌及單胞菌等對健康有一定威脅的惡菌。愛美亦愛健康的朋友,應經常留意自己的化妝及護膚品有沒有過期或受到污染。

自行判斷:有些產品沒有特別標示開封後可以使用多久,可以參考由權威健康生活網站Healthline.com的建議。
‧ 膏狀的開蓋裝產品如面霜及眼霜,因為經常會接觸到指尖,容易有細菌滋生,開封後9個月就要拋掉。
‧ 密封按壓瓶產品比較難接觸皮膚及空氣,開封後可使用一年至年半。
‧ 水分高的化妝護膚品如化妝水、乳液、粉底液等,開封後可保存一年。
‧ 乾的面部化妝品如粉餅,胭脂及眼影,開封後可保存一年到一年半。
‧ 容易接觸眼球的化妝品如眼線及睫毛液,一經使用三個月後就要拋掉。
‧ 唇膏:Healthline.com建議唇膏開封後可使用年半到兩年,不過我個人覺得唇膏經常會接觸到口水,使用後我不會keep多過半年。
‧ 無論在任何時候發覺化妝及護膚品有味道,色澤及質地的轉變,甚至用後有過敏情況,不管過期與否都要狠心拋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