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4-28 04:29:03
日報

中年要遠離的五款食物

分享:
中年健康

周末約了多年沒見的舊同學晚餐,大家的話題,不約而同都是和身體老化有關。原來到了中年,健康真的比投資和工作更加重要。

過了三十五歲,身體的新陳代謝開始變慢,除了要休息足夠和有適量運動外,有很多食物都不可以像年輕時放任地吃。以下的五款食物/飲品,最好少吃為妙。

代糖:怕變胖又想喝甜的朋友都會用代糖,但人工代糖沒有辦法傳導到中樞神經的飽足中樞,讓大腦覺得滿足;它雖然沒有熱量,卻會讓你想要吃更多的甜東西。另一方面,代糖還會刺激胰島素,間接妨礙脂肪的燃燒。如真的想吃甜,可以選擇天然的楓糖漿或蜜糖。

汽水:自細已常聽到老人家說汽水冇益,而流行病學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於2018年的一個研究更指出,常飲汽水的男女生育能力會降低。另外亦有報告指出,某些汽水常用的色素4-methylimidazole(4-MEI)有致癌風險,所以我也極少飲汽水。

果汁:少喝汽水後我飲多了果汁,補充水分又有維他命C等好處,常常不自覺的喝了不少。然而醫學界逐漸發現飲用果汁也有很多壞處,大量的糖分會引起肥胖,相反的也可能因為果汁裡缺乏蛋白質和脂肪,喝太多會減低吃其他食物而致營養不良。想健康應該直接吃水果,因為果皮和果肉有豐富的纖維質和抗氧化物,口喝時還是多喝清水吧!

Ad Block

燒味:很多香港人都喜歡食燒味,例如港式叉燒、燒鴨、燒肉等,其實這類食物隱藏著巨大健康風險,吃得多很容易引發各式各樣的疾病,甚至癌症。研究證實,長期食用煙熏、炭燒肉類食物會增加出現消化道腫瘤危機,而消委會亦發現,在乳豬和燒鵝樣本所檢驗出的飽和脂肪是燒味、滷味之中最高,會增加血液內「壞膽固醇」的含量,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風險。

薯條: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教授Eric Rimm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油炸薯條是「澱粉炸彈」,對人體會造成極大的傷害,假如真的很想吃,教授建議一次吃6條就要收手了!薯仔在高溫油炸時會產生一種致癌物質丙烯酰胺;炸好後快餐店常會放入大量的鹽,讓鈉攝取超標,長期不改善很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過量的油脂攝取,很可能導致肥胖,亦會讓糖尿病風險大幅攀升。

Ad Block
Ad Block
燒味
薯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