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12-08 04:30:33
日報

向孩子學習寬恕和寬容

分享:
父母子女關係

向孩子學習寬恕和寬容

最近集團子公司Secret Tour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拍了一條短片,宣傳他們研發的家長情緒管理App。影片邀請了8位家長做一份試卷,回答問題例如「完美家長」是甚麼?自己作為家長,有甚麼不足的地方?最後家長為自己評分。另一方面,團隊問他們的子女同樣的問題,並讓他們給自己的父母評分。片中大部分父母給自己的評分只有60-70分,但他們的子女卻給他們1千分,1萬分甚至是1百億分,父母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但在子女眼中,他們已經是很完美的父母,可見父母對自己的要求比子女要求的低得多。

Ad Block

作為父母,一定有情緒。工作壓力已經把人壓到透不過氣來,還要兼顧家庭並不容易。即使是全職爸媽,壓力並不會減少,把全副精神投放在家中,對自己的要求更高,偏偏孩子並不是機器,並不是看了說明書便可以操控自如。再者,孩子最了解父母爆炸的穴位,輕易引發我們的情緒,我們發脾氣後,只會換來更多的懊悔。我是過來人,很明白父母的難處。我當時也做得不完美,但我認為自己已經尚算不俗,甚至認為自己做父母的角色,比做CEO做得更稱職。現在我和子女仍維持不錯的關係,並對他們有正面的影響。

我認為我們應該從孩子身上學習寬恕和寬容。父母給自己的評分,永遠比孩子給父母的評分低,我們認為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孩子眼中已經很完美。孩子對父母的要求其實很低,如果我們願意像孩子一樣寬容,降低我們對自己的要求,降低對孩子的要求,我們一定會快樂得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