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6-09 04:29:35
日報

專注秘訣

分享:

六月初考試季完結,小學家長們、學生們應該鬆一口氣了吧!面對學期末總評估,左右仔也嚴陣以待,許下「評估前都不會看平板電腦」的誓願。當然最終這個誓願並沒有達成,原因不是他們心癢難耐,而是我鼓勵他們在休息時間看一會的。

每個人都需要讓大腦放鬆的時候。小學時的我,備試時會預先設定的溫習目標,重做一些功課題目、思考自己仍然不明白的地方。難點處理後照樣看電視、睡午覺。到中學會考和高考前,逢星期五和同學開讀書會互相交換難處,之後一起去打一小時壁球或羽毛球。成年後的工作,尤其現在的自由工作模式,設定自律工作的時間重要,過程中更要確保專注。我會把手提電話調至靜音並放在距離遠一點的地方充電;在電腦搜尋器安裝專注工具,在設定的時間內限制瀏覽指定網頁及社交平台通知。目標是盡快完成就可以安心放鬆。

Ad Block

說回孩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初小階段,家長可協助排除讓孩子分心的因素,習慣身心上、環境上都預備好:上好廁所、喝口水,整潔的桌面、舒適的椅子、齊備的文具。親子共同設定專注時間目標,製造專注後能放鬆的誘因。孩子配合到了,家長不忘讚賞。養成良好習慣,日後自立溫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