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10-25 09:37:32

無「窮」世界由知天知地開始

分享:
無「窮」世界由知天知地開始

無「窮」世界由知天知地開始

慶獲樂施會朋友介紹,早前出席環保攝影展,由於不熟悉這課題,我帶同一位環境行家、一位宗教科老師同行。

【人vs環境】

我們生活在大都市,尤其是香港位於亞熱帶,氣候變化所造成的後果,對我們影響較少,這是一種天賜的褔份。

那邊廂,大部份人民都分散在不同的氣候帶,環境截然不同,生活的形式也隨之而改變。水源充足與否、溫差會否相差超過攝氏20度、能否繼續耕作、在地的食物供應能否自給自足……上述的因素,住在香港大都會的我們都不需要掛慮,主因不是自給自足,而是能夠外購,所以,大家真的要感恩!

【環境與窮】

「樂施會」一直關注貧窮問題,並提倡「助人自助」,一個不是關注環保問題的組織,何解今次氣候環境的議題會拉到他們機構裡去呢?這是筆者踏足展覽會場後,一直思考不解的疑團。

原來,當人類一直發展,環境沿途都被影響,這些累積影響經已發酵到白熱化;很不幸,人類的生活經已被干擾了!

例如:水源的減少和徑流的改變、全球暖化對農作物收成和物種的負面影響、冰川溶化以致水位上升……等。

當環境改變以致影響人類的生計時,貧窮問題就更加難以改善。「樂施會」一直堅持扶貧,並以「助人自助」的概念去實踐。今年,正藉世界氣候會議,樂施會安排了一項追踪研究項目,名為「知天知地」,當中藉著攝影展覽,去記錄和宣傳相關的現況,希望喚醒不同持份者的覺醒。

Ad Block

【知天知地】

氣候屬「天」,是宏觀的先天因素。現實環境屬「地」,是受天影響的結果,當中包括:地理環境和動植物。是次項目的概念,就是先透過「知天」,再進而去「知地」,最後能深入明白整個系統的複合相互關係。縱使人類經已對地球破壞了不少,也有些影響是補救不了;但唯時未晚,我們能透過認識,由自己出發,減少進一步的破壞,然後再分享出去,經已功德無量!

【攝影vs知天知地】

今次「知天知地」項目好榮幸邀請到國家著名的人文攝影師「秋筆」,這位仙女級數的國寶,親歷其境,走訪了不同的地點:香港、尼泊爾、青藏高原和河北。跟當地的人、地、物……零距離接觸,最重要是用她獨特的判斷、巧妙運用鏡頭和構圖的技巧,把現實的情況帶到讀者眼前。一些在您「過眼雲煙」,視而不見的小現象,透過秋筆的處理,每張相片都仿似在爭妍鬥麗,爭先恐後地,向您揮手,渴望能跟您親口說故事似的!

Ad Block
Ad Block

【故事中的主角才是焦點】

故事1:香港住劏房的清潔工琼姐。由於獨居,入息不高,租金又高昂,加上要儘量接近工作地區,40呎的劏房是唯一的選擇。房間中只有一扇窗,只可惜窗外就是對面大廈的外牆;結果就是空氣不流通和悶熱。琼姐唯有多加幾把風扇,風扇可推動氣流,但試問氣流就代表新鮮空氣嗎?

故事2:香港住劏房的母女。從相可見,枱旁就是廚房,廚房旁就是廁所…長期欠缺伸展和活動的囡囡,體型是圓潤豐滿,眼鏡是厚厚的……起初差點還以為她是女士,原來只是小學女孩。

Ad Block

故事3:尼泊爾的婦女。農作物失收,入息受影響,丈夫外出到城市工作……生活困苦沉悶之餘,她們有兩項秘笈:(一) 利用樹葉,處理、加熱和按壓後,做成碟子,既環保就地取材,也能生產出高回報商品;這使得婦女能多賺點錢,地位得以提升之餘,被家暴的機會也減少;(二) 留守的婦女,在機構裡「精神互助」,分擔苦與樂,同舟共濟,為的就是面對逆境,盼望一家團聚。

故事4:河北省有800年歷史的王金莊的住民。縱然氣候不停改變,但上天造物亦有祂的智慧;住民透過適當的儲備和保存種子 (種子銀行),他們能就地衍生出171種獨有的物種;這批當地的物種,不但很適合在當地栽種,而且成長後的營養和藥用價值,也彷彿為他們度身訂造;簡直就是天賜的良方。

Ad Block

【無窮世界】

古語有云: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人類過度發展,擾亂了秩序,差點掉進:逆天而行,咎由自取的結局。幸好每個人類都是上天揀選,智慧非凡,各人都懂得:取之有道,化險為夷。

現在就讓大家來一次大覺醒,縱使環境在變,但願我們能知天知地,擺脫影響,合作活出一個無窮世界。

資料參考:

亞洲氣候變化適應行動城鄉社區案例》2023年10月11日。香港:樂施會。

知天知地:樂施會氣候變化攝影展脆弱社群適應氣候變化之》2023年10月。香港:樂施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