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08 10:34:20

從一弓一鍵看不同能力人士的超能力

分享:
從一弓一鍵看不同能力人士的超能力

從一弓一鍵看不同能力人士的超能力

以「無限亮」計劃《萬有引力》演出為題,沒料反應這麼好!追擊多一期:《一弓一鍵》。希望大家撲到門票……

【無限亮】

無限亮(No Limits)計劃是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以及由香港藝術節統籌,旨在世界各地,物色有才華的不同能力人士,安排一個無障礙的平台,讓他/她們無限制地發光發亮!

容許筆者嘮叨一點,這概念涉及三個區域:(一) 在供應方面,全球搜羅表演者;(二) 在演出過程中,絞盡腦汁籌劃無障礙設施和相關安排 (下文會有深入解釋「通達服務」) ;(三) 在觀眾方面,《無限亮》除了傳遞藝術本身的訊息外,再加上不同能人士的親力親為;他她們表面看似缺乏,但實際卻豐盛得光茫四射!相信對其他不同能力和普通人士,這除了是表演,也是一種激勵。

【一弓一鍵】

「弓」是拉奏小提琴的工具,「鍵」就是鋼琴演奏者敲擊琴弦的媒介。本來是普通不過的工具,在這個演出中,當「弓」繫在沒有右手的樂師身上,當「鍵」只能夠靠單手操作……情況就截然不同!

《一弓一鍵》音樂會,就如此找來兩位世界級的樂手,在同一個樂曲中,各領風騷;兩種樂器在某些片段會爭妍鬥麗,有時卻會纏綿在一起……有時兩者相互追逐,有時又淘氣地玩躲迷藏……

請大家不要受筆者拙劣的文字所限制,周朗在僅有的文字間,又豈能把兩位世界級音樂大師的造藝演繹出來呢?以免小弟講多錯多,請大家自己爭取張門票,親自感受一下……這樣穩妥些!

Ad Block

*** 以下標題中有「#」標註的三段,大部份內容節錄自無限亮官方網站 ***

【一弓 (#)】

「不同能力的最大挑戰,是能夠找到表達這特質的工具。」加拿大出生,泰中混血的殷兆基,九歲找到小提琴代表他的心。縱然天生只有半截右臂, 他自問正常,認為只要有決心克服障礙,殘疾並不阻礙他發展事業。為學小提琴,他的港人媽媽請工程師特製手套,讓他的右臂可執起琴弓。現在, 殷兆基是專業小提琴家,曾於白宮、雅典和溫哥華奧運開幕禮表演。

【一鍵 (#)】

英國的左手古典音樂鋼琴家尼高拉斯.麥卡菲,是倫敦皇家音樂學院成立一百三十年來,首位左手鋼琴畢業生,「無限亮」觀眾對他並不陌生。2021年「無限亮」,他主持網上大師班。2022年,他與曼徹斯特室內樂團為 「無限亮」錄製演出。今次麥卡菲第三度參與「無限亮」,將親身與樂迷見面。

Ad Block

【表演是結果 (#)】

「音樂之美,不在於演奏者的皮相,而在於奏出的旋律」

《一弓一鍵》是音樂會,顧名思義,大家應該把焦點放在音樂上。筆者雖不是音樂發燒友,但據聞任何 digital (數碼訊號) / analog (類比訊號) ,甚或購設任何膽機級的設備……都是想追求完美!可是,完美只出現在「現場表演」!現場表演,由樂器發出的聲音,貫穿大家的耳道,直接傳到我們的心靈。

大家還記得有位前高官,就算在家珍藏了多少唱片,設備專業到極緻……最終都是要買機票親身享受現場表演!

Ad Block

現在,兩位世界級的高手親臨大家面前,是否機會難逢?

上月我出席了《無限亮》蕭凱恩的音樂會,方才明白甚麼叫做「繞樑三日」和「聽出耳油」!不過,我承認:部份「耳油」是來自返家後上網追聽凱恩舊片段而來的!不過坦白來說:缺乏了現場的震撼,我亦未必會有上網追凱恩舊片的動力。

【堅持是亮點】

「要接近音樂,不只是樂譜的音符,更要突破自身的限制」

各位請記住:《一弓一鍵》音樂會不是一般的音樂會!兩位樂手各有各的故事……當一般人受挫折,有些悲天憫人,有些怨天怨地,這兩位樂手卻轉化自己「不幸」成為「祝福」!

負面的例子如:學小提琴的初學者會埋怨左手手指頭疼痛、學綱琴的又會埋怨十根手指都很累……。倘若您家中有這些孩子,可考慮帶同出席是次音樂會,大會歡迎6歲以上出席!

【音樂是靈魂】

《一弓一鍵》是在香港大會堂演出的音樂會,$60/$100的門票本身經已物有所值。當中選取的樂曲,樂曲背後的精神、故事和意義……經已豐盛有餘。

筆者曾聽過以下的分享:物件震蕩產生聲音;令人厭煩的叫「噪音」、可以傳達意思的叫「語言」、可以令大家欣賞的叫「旋律」,但當「旋律」可以引領著群眾的情緒,進入忘我境界時,這種狀態,其實就是「作曲者」、「樂手」和「觀眾」所有持份者的潛意識都正在「同步化」。縱使大家身處在不同時空 (大家聽演奏時,很多作曲家都已去世) ,大家的思想都彷彿緊扣著!

【您才是主角】

無論筆者再寫多少,無論大會再籌劃甚麼,倘若缺乏了這主角(元素),結果都是失敗的!這個主角是甚麼?就是作為觀眾的「您」!

【藝術通達】

正如我在第二段所描述,《無限亮》系列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建構一個無障礙共融的表演平台。「藝術通達」【2】就是一個較新的概念,當中包括:(一) 點字場刊;(二) 歡迎導盲犬;(三) 額外輪椅位;(四) 粵語口述影像; (五) 通達字幕;(六) 手語傳譯;(七) 劇場視形傳譯;(八) 簡易圖文版刊物;(九) 自在劇場。

是次《一弓一鍵》音樂會就會提供首3項的通達服務。

【螢火蟲】

筆者不知怎的,在本文花了不少時間,在結束前,腦海裡想到的:就是乘坐小船夜遊森林中的小河,四處都是漆黑一遍,惟獨河伴兩旁的密林處,螢火蟲的光仿似引路燈,指點著前路。縱使螢火蟲的壽命很短暫,它們也不介意有誰在留意自己,只知道做好本份,在黑暗中,發出發限亮光……

本月30日晚上8時,只演一場,周朗會出席,您會跟我在場館中相遇,來一張自拍嗎?

資料參考:

【1】無限亮官方網站 《一弓一鍵》音樂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