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4-21 21:56:35

社區中的髮理情

分享:
社區中的髮理情

社區中的髮理情

一個全天活動、一間可能未聽過的髮型連鎖店【註1】、幾位騰空工作的髮型師、一班中學生……跟「髮理情」有何干呢?

【髮】

理髮是我們最經常,而且重複使用的服務。疫情期間,限聚期曾對全港市民造成影響:有人趕忙在限聚前光顧,造成排隊輪候現象;這現象也在取消限聚消息宣佈後重演了一次!限聚甚至把部份人的髮型也改變了,例如:由長髮乾脆剪短,一了百了;也有由短開始留長,正所謂「無眼睇」!

筆者曾聽一位前輩說:「倘若以下四種技能您能掌握其一,在大部份逆境下都仍能生存下去:理髮、跌打、煲涼茶、補習……」除跌打外,其餘的都要定期重複使用的消費活動。

【理】

正如我早前在《從NLP看髮型師的4種次感元》交代過的觸覺,其實理髮是一門揉合:知識和技巧的專科。髮質、相關的化學劑、設備的應用、美學的考慮……統統都有依據,絕對不能苟且!

早年的師傅,由學徒做起,從實踐中學習,好處是:根基穩紮、技術好、一定能實踐成功。可是,成長的週期較慢,倘若遇上緩慢學習者(slow-learner),可能較易被現實生活淘汰,例如:入不敷支。

香港的職業培訓一直都做得不俗,除了大規模的《職業訓練局》和《僱員再培訓局》外,不同的非牟利機構、私營機構、甚至透過跟海外機構合作,不同行業的系統培訓如雨後春筍。有系統的課堂(注入理論),然後配以實踐/實習(修正認知落差),是完美的職業培訓手法。早年在香港也出現過「三文治」課程,底面兩層就是課堂培訓,中間的夾層,就是被外派到真實的工場去實踐……這是當年受歡迎的搭配!

Ad Block

【社區中的合作與實踐】

本週二,筆者(團隊)獲邀參觀一連鎖髮型店 [註1] 在太子的中心,當天活動的主角是中學生【註2】,在專業的實體店中:上課(理論)、體驗(實習)和交流(學生與學生,以及前輩與初學者)。前輩方面,當然是經驗老到,手執剪刀多過我用滑鼠的專業髮型師;但學生方面,卻非比尋常,除了來自不同學校,他/她們都是南亞裔青少年。

要安排到這活動絕對比您想像的複雜!首先,在週二的全天上課日外出活動,必先要得到校方的同意;第二,在一間營業中的店鋪中包場做活動,也要獲得連鎖店管理層的全力支持,因為營業/客戶定必受到影響;第三,在中國人的文化,雖然拜師學藝是常見,但這批過客式的學生,受教於現職的師傅,卻繞過了「拜師」程序,筆者心想:倘若是我,這是某程度的「搞搞震,無幫襯」,甚至乎是「偷師」的一種,因為,多一位新人入行,意味著自己多一個競爭對手……所以,能成功舉辦週二活動,實在有賴各位師傅的「無私」。

Ad Block
Ad Block
社區中的髮理情

社區中的髮理情

【情】

上兩節交待了活動的硬件《理》和《活動實踐》,筆者卻認為軟件的部份(情)更為重要!相信大家都試過上課時「魂遊太墟」(發白日夢)……可是,在週二的活動,筆者見到的只有:笑聲處處、無遮交流、守望相助、前呼後應、有教無類、學以致用……要做到這效果,我看到3種情:

第一種,「學生」與「以髮型為事業」的情,正因為這是他她們所希冀,所以珍惜,這是一種「未到手」的情 (Fantasy),也是一種夢想;

第二種,是愛美的情 (Sense of Beauty),這個比較易理解,普遍人都愛美;

Ad Block

第三種,是承傳之情,是人類智慧累積,把自己艱辛學曉的,無私地回饋出來,主要為了他人,除了有利他主義(Altruism)在內,也有自我完滿(Self-Actualization)的素質。

【髮】

剛才一段,若您翻看一次,把該3種持份者跟情的關係,以其他課題把「髮型」替換出來,也能成立的!

不過,在「髮型」這獨特的服務中,由於涉及人與人 (社會科學 Social Science)、美學 (Arts)、舒適 (休閒 Entertainment)、溝通 (社會學 Sociology)、甚至乎自尊感建立 (心理學 Psychology)……倘若您鎖定這是您的興趣所在,而且發現自己對它有較大的恩賜 (Talent),筆者鼓勵您試一試,成全自己的心願!

Ad Block

這時,您就會開始欣賞舉辦今次活動的機構,他們在商業營運之外,為社區籌謀的美意是怎樣了!

【註1】XC 單剪

https://www.facebook.com/XCut.hk

【註2】學生來自: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匯基書院(東九龍) 、靈糧堂怡文中學 (排名不分先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