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1-14 04:30:30
日報

草間彌生波點 舒緩幻覺

分享:

剛於M+開展的「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上星期初有幸預覽,展品精彩非常IGable;打卡前,先了解這位波點女王吧!今年93歲,過去10年仍有作品面世,創作力驚人。長野縣松本市出生,28歲到美國長居紐約,並在當地前衛藝術圈嶄露頭角,六十年代末以人體彩繪闡釋自我消融概念,即是把完整個體的觀念消融,藉此令自我與宇宙重新結合,展演的成員半裸甚至全裸塗滿波點,以此抗議美國參與越戰,並爭取民權和同性戀平權。
 

Ad Block
草間彌生波點 舒緩幻覺 草間彌生波點 舒緩幻覺

44歲回到東京,七十年代初日本怎接受如此前衛思維?當然不被重視,受著精神疾患困擾仍堅毅創作,終於舉世知名。成就源於幻覺,要畫重複圓點才得到舒緩,2008年紀錄片《≒草間彌生.愛慕自己》剖白小時候遭母親虐打,更逼令跟蹤不忠父親卻被發現趕走,怕得不敢回家,竟走去跳火車軌,幸而氣流反彈保命,自此繪畫發洩;成年後證實患上神經性視聽障礙,住在精神療養院使她更靜心創作。

我到過松本市美術館看她的常駐展,庭園的巨型鬱金香裝置很震撼,還記得入館前,接待員提醒展品不太多,怕我們遠道而來失望。因作品一直在世界巡迴,今次來港逾200件展品,是日本以外的亞洲最大回顧展,就讓這些波點慰藉港人心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