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1-19 09:00:00

虎年想重奪那些年過門不入的職場機會?

分享:
虎年想重奪那些年過門不入的職場機會?

虎年想重奪那些年過門不入的職場機會?

【過門不入的機會】

不夠兩周,新年將至。忙碌籌備迎接新年之餘,又要趕快處理手上的工作,對打工仔來說,的確是百上加斤!還有Omicron的橫行,相信大家在「工作與生活」真的很難平衡!

咦!一向標榜「正向」的筆者,是否變節了?又或是精神健康上失調了?

若閣下有這樣深入地留意小弟,確實使我太感動啦!

我不但沒有失調,其實每逢節日、新季度,筆者建議大家:抽空慶祝之餘,也可做適當的反思;目的在於「調適」(adjustment)!

一般來說,能承接的機會較易被忽略,大家都會認為是:當然的、正常的!所以今期就想藉著新年有些假期,邀請大家來一次反思,且看那些「過門不入」的機會,在新的虎年能否重奪過來?

【成長vs成就】

筆者年青時聽過:成長未夠,就算有成就,也將拿捏不穩;另一方面,倘若只顧成長,成就遙不可及,這也會使人意志消沉,容易被懷才不遇的感覺壓抑著。由此可見,成長與成就,是並行的兩條腿,缺一不可!

只可惜,一眾的打工仔,成長又沒時間兼顧,成就又受限於老闆/制度,有點無奈哩!

【木桶理論】

坊間有個說法,若以木板垂直並排,圍出一個木桶(如海報所示) ;假設:板與板之間的罅隙沒有漏水的情況,請問這木桶能盛載的水量,將會取決於甚麼因素呢?

Ad Block

今次討論的,當然不會是:有否水源?是否懶惰不願取水去……這類答案!

能盛載的水量,關鍵取決於最短的一條木板!筆者首次聽到這比喻時,當場猶有餘悸;因為,年少氣盛,往往只顧著自己的優點,如何發光!從來沒想過:原來人一生整體的盤點,將會是取決於缺點的嚴重性!

【成長4步曲】

說到這裡,相信各位讀者早前「過門不入」的機會,現在想來:又會有多少跟短木板相關?若您今天能接受這道理,周朗就要恭喜您啦!因為,從成長4步曲來看:

Ad Block

認識 → 接受 → 改善 → 發揮 (註)

您經已衝過了第2步(關) !下一階段,您只要專心「改善」,「發揮」後可登陸的烏托邦就不遠矣!

【機會vs準備】

「機會是留俾有準備的人」這句話,相信大家都聽到膩晒啦!可是,當大家滿以為自己準備充足時,其實很多人都遺忘了「短木板」!

所以,今期周朗由衷而發,奉勸大家:在逆境時 (或 機會過門不入時) ,切記要用「成長4步曲」檢查一次!以我曾任教6萬名港人的經驗,我猜您一定是被「認識」或「接受」這兩關「卡著」了!

Ad Block

【危vs機】

筆者身為斜槓族,當然要貼市和落地,現在的市況,周朗怎會不知道呢!只是,危難的季節,是江湖中秩序重整的好時機!

有時,某某人移了民、離了職、某某供應商倒閉了……我絕不會為此高興,因為大家都生活在同一個生態系統;但是,這些不可預期的危難,往往就會為「準備好的您」帶來一些意想不到,千載難逢的機遇!

要重奪那些年失去的,就在虎年!

【註】相關文章《三孩之母的職場4步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